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诚信国际城投风险地图系列:城投风险地图系列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中诚信国际研究所  日期:2018-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广西经济发展、财政实力及债务情况分析:全区经济总量较小,增速放缓,结构有所优化,各市经济发展差异明显,以首府南宁为代表的北部湾经济区经济实力较强,桂西、西江区域经济发展滞后。

    全区财政收入增速回升,财政收支矛盾较大。

    全区显性债务风险可控,隐性债务平稳增长广西城投企业情况分析。

    政策环境: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长效机制,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新预算法实施以来,广西区政府债务管理不断规范,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得到控制。2018年以来,区政府出台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相关政策,包括严格规范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落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加强定期考核监督,进一步严肃监督问责等制度,具体政策详见正文。

    城投企业概况:数量较少,市属类占比高,市场化转型有较大压力广西城投企业共计31家,从主体评级情况看,以AA主体为主,占21家、占比接近七成,AAA、AA+企业分别为2家和8家,无AA-企业;从行政层级情况看,以市属为主,占20家,省属城投6家,区县类城投5家;从区内城投的区域分布看,南宁城投企业数量遥遥领先,达到11家,贵港、河池、崇左三市暂无城投企业;从城投企业类型看,广西城投企业转型仍存在较大压力,主要原因是城投企业与政府的资金双向依赖持续深化,且其仍处于市场化盈利能力尚未形成的转型过渡阶段,市场化意识较弱。根据城投企业经营范围统计,当前区内从事土地整理开发、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的城投企业占比近七成,有一定经营性资产获取经营收益的交通类、公用事业类、投控类等城投企业占近三成。

    城投债概况:存续及新发债规模较低,发行成本有所上升广西城投企业数量较少,存续城投债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均在全国低位。截至2018年10月31日,广西存续期城投债共计215只,债券余额共计1685.95亿元,规模平稳增长。从区内分布情况看,各市规模差异巨大,南宁城投债规模高居首位、超过1000亿元,占据全区城投债规模的61%,柳州达396亿元,其余各市城投债总计占全区规模的16%;从债项信用等级看,AA级城投债占比最高,达到43.2%,其次为AA+(34%),AAA(23%);从债券到期情况看,2018年到期规模为63.1亿元,2019年是城投债偿债高峰,到期规模为377亿元,2019至2021年到期规模将超1067亿元;从债券资金用途看,在披露募集资金用途的112只城投债中,77%的债券用于偿还或置换前期债务,23%债券用于项目建设与运营,其中,项目类型涉及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公路交通等。

    从新发债券情况看,2018年以来,伴随严监管紧信用态势持续,区域性债务风险加速暴露,城投债发行亦呈现区域分化态势。广西整体经济实力较弱、综合财力欠佳,城投债的发行数量居于末列。1-10月全区累计发行城投债60只,发行规模共计406.4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9只,发行规模增加62.4亿元,发行规模为各省中等。从发行利率看,广西城投债发行成本有所上升,1-10月加权平均发行利率(6.1%)处于全国各省份中上段,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bp,较2017年同期上市42bp。从债券品种,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数量及规模均最大,数量达25只、占比为48%,规模共计137亿元、占比为46%。从债券期限看,1年期以下城投债发行数量最多,占总数的47.7%,同时发行规模也最大,占比达41%。

    城投财务概况:债务平稳扩张,盈利能力回升,短期偿债能力好转从广西城投企业整体情况看,债务规模平稳扩张,企业盈利能力同比回升,短期偿债能力有所好转。从区内各市城投企业财务情况看,分化特点较为明显:从资产总额看,南宁城投企业资产总额较高,均值超过700亿元,高于其余各市;从负债水平看,南宁城投企业资产负债率最高,达64.5%;各市城投企业有息债务均值为631亿元,其中南宁城投企业有息债务超过4000亿元,次之为柳州,超过1500亿元;从偿债能力看,来宾,钦州、防城港、柳州四市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负债比值均为负,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偿债能力较弱。

    城投企业监管处罚及信用事件概况2017年以来,在坚决打好防风险攻坚战的大背景下,国家持续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防控,加大对各地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行为的监管处罚。根据财政部预算司公布的《财政部关于请依法问责部分市县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的函》以及《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依法分别处理个别会计师事务所和发债企业涉及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广西多家城投企业因涉及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以及债券业务违规收到行政监管和处罚,具体情况详见正文。从城投企业信用事件看,截至2018年10月,广西城投企业暂未发生涉及融资贷款逾期等方面的信用风险事件,也尚未发生公开债券违约事件。

    城投企业风险排查中诚信国际根据城投企业自身财务表现、业务运营情况、公司治理情况及可获得外部支持,对广西壮族自治区不同行政层级的31个城投企业进行风险排查,结果详请咨询中诚信国际研究院。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