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市场及行业观察:纾困民企有何特征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方正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8-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政策主导的超跌反弹进入下半场,核心在于对于民营企业的纾困力度能否持续,从目前的演绎来看,从中央到地方近期对于民企的表述与托底频率加快,纾困资金到位的规模值得期待,市场局部的风险偏好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1、民企纾困的必要性在于三点:一是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出现一定程度的恶化,民营企业利润以及收入绝对数额计算得到的增速和统计局公布的增速出现背离,反映出不少民营企业正在离场,亏损企业增多,但市场出清速度太快不利于经济稳定发展。二是民营企业的融资情况出现困难,表现在信用利差持续走高,目前已达到360bp,超过了11年下半年的峰值。三是上市民企大规模的股权质押面临平仓风险,目前A股全市场3558只股票质押市值约在4.55万亿左右,其中大股东质押市值2.6万亿左右。2177家民企股票质押市值约在3.4万亿左右,其中大股东质押市值约为2.13万亿左右。

    2、驰援民企的具体途径包括三点:一是民企股权质押纾困资金,总规模将超2000亿,来源于各地方以及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包括地方政府设立的专项驰援基金,目前各地方到位的资金规模接近200亿,后续将有1000亿左右逐步到位。金融机构成立的专项产品,分为保险资金和券商资管,目前各大保险公司已成立5只专项产品,目标规模为780亿。券商资管已成立备案的资管规模约180亿,后续将会有超100亿的资管计划参与到纾困民企的队伍中。地方国资发行的纾困专项债券,目前确定发行的有三只,总规模达到28亿。二是信贷投放的增加,民企债发行难度的降低,包括郭主席对民企贷款的一二五目标以及国常会对贷款利率下降的要求。三是各地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成本、减轻税负的新一轮补充政策。

    3、从目前已经公告受到国资驰援的40家公司来看,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样本绝大部分是民企,40家公司中有36家在接受国资入主之前为民企,占比高达90%;二是地域上较为集中在广东、北京、安徽三个省份,三省合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家,占全部的一半,其中广东的就有11家;三是大股东质押比例高,40家公司中有17家大股东质押比例在90%以上,22家质押比例在80%以上,样本中位数达到84%,远高于全部A股10.8%的水平;四是行业集中在制造业以及新兴行业,其中传媒、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电子行业的上市公司较多;五是基本面除成长能力以外其余指标较差,从资产负债率、ROE(TTM)、净利润复合增速、经营现金流等指标来看,除了净利润复合增速以外,其余指标这40家公司构成的样本中位数均弱于全部A股对应指标的中位数。根据各地方纾困基金的规模情况与空间,我们优选了18只后续驰援力度大的地区并符合上述条件的上市公司,作为国资驰援潜在受益标的。

    4、经济、流动性、政策三因素跟踪来看,目前仍处于政策密集出台引发的风险偏好修复的反弹行情,经济和流动性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拐点,反转仍需要耐心等待。目前经济趋势仍向下,政策难以明显逆转,流动性掣肘明显,也没有拐点,政策的变化带来的市场风险偏好改善,这种反弹操作性难度大,最终反弹尾声的信号是重要的政策全部出台,后续可以期待的是企业层面的降税和降费,预计在G20会议两国元首会谈后会有明确政策出台。行业配置的主要思路:一个是低估值的景气有所修复的行业,另一个是业绩挖过坑,边际有改善的行业。目前来看,第一个思路的行业主要是银行、电力、保险;第二个思路对应的行业是证券、医药等。综合来看,11月优选金融、医药、电力等三个行业。

    风险提示:政策不及预期、贸易战升级、外围市场大幅下跌、经济失速下行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