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挖掘机销售依然强劲,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速放缓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崔国涛  日期:2018-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SW机械设备 指数下跌0.32%至965.21点,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7位,跑赢沪深300指数3.41个百分点。二级子行业走势出现分化,仪器仪表、运输设备指数分别上涨0.49%、0.21%; 专用设备、金属制品、通用机械指数分别下跌2.12%、1.53%、0.07%。

    10月挖掘机销售高增长,全年销售量有望超过20万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累计销售挖掘机171516台(含出口), 同比增长52.5%。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55771台,同比增长48.4%。从单月情况来看,10月挖掘机销售量为15274台,同比增长44.9%。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3490台,同比增长39.6%,预计2018年全年挖掘机销量有望突破20万台。伴随着工程机械行业的整体转暖,国内龙头企业盈利水平处于持续上升通道,2018 年前三季度板块整体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高增长。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逐步企稳回升,有利于工程机械板块景气度上行,建议继续关注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及零部件龙头恒立液压。

    国内机器人产量增速放缓,长期投资逻辑依然明晰。由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8大湾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会”将于2018年12月5日-7日在深圳前海举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2030年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总体战略、重点任务、资源配置及相关保障措施。其中,智能机器人是六大人工智能关键技术转化应用重点领域之一。根据统计局数据,2018年1-9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0.83万台,同比增长9.3%,增速较1-8月大幅下降10.1个百分点,与2017年1-9月69.4%的增速相比大幅放缓。2018年9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14万台,同比下降16.40%,年内单月同比增速出现首降。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速放缓一方面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另一方面是我国在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游行业需求有所放缓所致。从中长期看,机器人行业作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未来市场空间巨大,行业突破关键点在于降低核心零部件对外依存度、抢占高端产品市场,建议关注埃斯顿。

    风险提示:工程机械板块公司业绩复苏低于预期;机器人产业低端产能过剩;中美贸易战引致的市场风险;国内外二级市场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