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三季度报点评:行业增长有所放缓,景气度仍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婧  日期:2018-11-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板块整体业绩排名中游,盈利能力领先市场,行业仍然总体保持高景气度。2018年1-10月,申万28个一级行业均出现下跌,食品饮料板块以-21.95%排名第6,行业增速开始放缓,茅台、伊利等公司业绩不达市场预期,叠加市场情绪较为脆弱,导致板块近期调整较为剧烈。

    白酒:近期大幅调整主要是来自于茅台业绩增速的明显放缓以及行业销量增速放缓使市场对白酒后续增长的信心产生动摇。我们认为,白酒企业基本面与增长逻辑并未发生变化,预计后续增长仍将有所放缓,一些对市场形势判断准确且备战充分的公司,如茅台、泸州老窖、洋河等,或将收获超过行业平均增速的成长,但后续行业分化将更加明显。

    乳制品:行业两大龙头伊利、蒙牛的地位稳固,受经济、消费波动影响小。预计两公司竞争激烈形势大概率仍会持续,双寡头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上升,区域性乳企会继续处于弱势。但是,行业消费升级仍然持续,成功的产品创新与升级仍会明显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关注龙头地位稳固、成长稳定的伊利,创新能力强、逐渐全国化的天润股份。

    调味品:2018年1-10月,调味品子板块在食品饮料板块中成为唯一获得正收益的板块,主要由于市场预期板块抗周期性凸显,逻辑被2018年3季度数据验证。关注基本面确定性强,龙头地位稳固的海天味业,建议关注估值具有相对优势,改善空间较大的中炬高新。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公司经营业绩低于预期;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国内利率上调风险;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国内外资本市场波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