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8月英国央行议息会议点评:英国央行如期加息,关注脱欧进程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娟秀  日期:2018-10-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展望:土耳其里拉速贬拖累欧元,美元指数上行

    上周五美元指数盘中突然拉升至96 以上,截至8 月10 日收盘报收96.36 左右,较前周(8月3 日)大幅上行1.3%。而与此前美元指数的趋势变化有所不同,此次美元指数飙升溯及原因,并非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间的经济金融情况的相对变化,而是主要源于土耳其里拉汇率下挫、欧元区商业银行传导引发欧元汇率承压,颇有几分“黑天鹅”的意思。

    贸易争端令里拉加速贬值,欧元区银行业风险暴露。8 月10 日美国对土耳其钢铝进口关税大幅加码,成为土耳其里拉贬值、债市下跌的导火索。在土耳其里拉贬值的波及下,由于欧元区银行业持有大量土耳其债务头寸,市场对土耳其偿债能力的担忧亦引发欧元汇率大幅承压,美元指数强势跳升至96 上方。

    里拉贬值的根本原因:低效率外资流入和货币宽松。年初以来土耳其的货币危机背后,显示出土国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和结构性问题。作为一个经常账户长期逆差的国家,土耳其资本账户开放程度较高,并且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外债融资。这就使得土耳其国内经济周期较大程度受到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然而一方面,外资流入土耳其并未有效推动制造业部门生产效率提升。另一方面,全球主要央行相继开始紧缩或即将紧缩,极易引发市场对土耳其这类高外债、高经常账户赤字经济体的偿债能力的担忧,形成“资本加速流出-本币贬值”的恶性循环。

    上述因素令市场对土耳其经济增长的负面信息极为敏感,在此背景下,美国升级对土关税制裁措施成为压垮土耳其里拉汇率的稻草。

    此外,英国“无协议脱欧”担忧升温,助推美元指数上行。除欧元兑美元汇率受土耳其危机影响大幅走弱外,市场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担忧升温导致英镑兑美元走弱,亦对上周美元指数走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国的结构型特征或令人民币近期保持稳定。值得注意的是,本轮美元指数大幅上行,并未导致日元相对美元的贬值,黄金价格下跌幅度也非常有限,这显示本次美元指数上行主要体现欧元的结构性风险,而并非美国经济走强,意味着本轮美元指数上行并不一定直接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冲击。我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存在几个根本性差异,较少面临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普遍面临的外部紧缩周期对本国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大规模冲击问题。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本轮美元指数的上行或难以直接导致人民币汇率的进一步明显贬值,人民币汇率近期大概率保持相对稳定。

    上周国际市场回顾:全球经济:美核心通胀上行,英经济增长企稳。美国(US):7 月核心CPI 上行,高于市场预期。欧元区(EA):6 月德国工业产出趋稳,法国低位大幅反弹,意大利延续下行。英国(UK):2 季度实际GDP 增速小幅回升,6 月工业产出同比企稳。

    全球货币政策:多位联储官员对经济前景乐观。美联储:上周,多位美联储官员均对美国经济前景表达乐观观点,认为应继续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其他:上周,其他主要国家和地区政策利率保持不变。

    大类资产:美元指数上行,油价小幅回落。主要货币汇率:美元指数走高,欧元、英镑疲弱,日元相对美元小幅升值。大宗商品:金价、油价均小幅回落。

    国际债市:主要发达国家收益率普遍下行。上周,土耳其里拉汇率大幅下跌引发市场对其债务风险的担忧,欧央行亦表达对欧洲银行业拥有大量土耳其风险敞口的担忧,美、德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7.6BP、9.1BP。英国国际贸易事务高级官员谴责欧盟将英国推向无协议脱欧的危险境地,英国10 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8.7BP 至1.242%。短端利率方面,美、德、英、日1 年期国债利率分别下行1.4BP、0.5BP、2.4BP 和0.1BP,期限利差均大幅收窄。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