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全面解读,个税附加扣除对信息化需求影响几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杨然,刘高畅  日期:2018-10-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回溯2014-2018年计算机行业涨幅结构,2018年行业呈现了明显的趋向于流动性与真实成长(考虑成长确定性,利润与估值水平)的分化,小市值公司出现折价。近两周申万计算机指数回调13.4%,行业动态市盈率到40倍以下,PB到2.92x,皆回到2013年下半年水平。从行业角度,2018年1-8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9453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并且三季报大部分领军公司符合预期或略超预期,在云计算与大数据趋势带动下诸多公司拥有更好的壁垒及业务拓展性,我们认为当前时点应减少悲观、积极寻找优质成长。本周《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我们将全面解读6项专项附加扣除如何带动税务大数据建设及运营需求。

    新个税法新设专项附加扣除,个税主动申报需求大幅增长。1)2018年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新个人所得税法,新设了专项附加扣除。2)2018年10月20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3)过去个税主要由公司参照个人月工资收入、起征点和专项扣除计算并代为扣缴,个人向单位所在地主管地税机关申报可通过网上或现场方式,仅需填写收入等情况,需求相对简单。而新个税法新设了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都需要个人主动申报,带来主动申报需求大幅增长 !

    申报和核查需求大幅增长,带动税务信息化建设及运营需求。1)新个税法带动申报和验证需求,有望带动相关系统建设。新个税法新增的专项附加扣除,使得个税计算更加复杂,提高了对个人申报、扣缴系统的要求。并且在验证核查阶段,新个税法明确规定:税务机关核查专项附加扣除情况时,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应当协助核查。而根据征求意见稿,核查过程至少需要十几个政府部门配合执行。草根调研了解,相关部门业务系统仍需要大规模升级,有望带动税务信息化建设浪潮。2)参考金税三期工程系统建设中标情况,航天信息、中国软件、太极股份、神州数码、紫光股份等A股上市公司有望受益。3)税务大数据开始成为政府大数据核心部门,参考航天信息对增值税数据的应用及税友对于个税数据应用,数据集中化后税务大数据维度将几何幅度增加。

    主线投资机会:税友集团(非上市)、航天信息、中国软件、太极股份、金财互联、神州数码。1)税友集团:个税申报系统建设方,非上市公司。2)航天信息:税务信息化深耕二十年,企业客户及数据积累领先,利用税务数据开展普惠金融业务、体量增长迅速,且具备金税工程多年系统级经验。3)中国软件:税务征管系统核心集成方、自主可控行业领军,拥有完整的从操作系统、中间件、安全产品到应用系统的业务链条,曾承接多项金税工程系统集成项目。4)太极股份:央企背景的政务云行业领军,系统级业务体系完善。5)金财互联:企业纳税服务系统建设者。6)神州数码:税务征管系统核心集成方。

    中期主线投资机会。1)科技及互联网领军:中科曙光、浪潮信息、深信服东方财富、中新赛克、启明星辰、二三四五、南洋股份、易华录、华宇软件科大讯飞、同花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2)新零售及云领军:新北洋、金固股份、依米康、石基信息、广联达、万达信息、久远银海、卫宁健康、恒生电子。3)普惠金融:航天信息、上海钢联、新国都。4)信息安全领军深信服、卫士通、启明星辰。

    风险提示:税控降价影响相关公司业绩;金融去杠杆力度影响金融创新;财政原因影响AI政务落地;新零售竞争格局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