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oled屏走向终端,下游开启重复投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罗立波,代川,许兴军  日期:2018-10-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根据维信诺公告显示,公司拟与合肥市人民政府签订《合肥第6 代柔性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生产线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公司有意在安徽省合肥市建立并运营一条第6 代柔性OLED生产线。

    OLED行业景气依旧,下游制造企业开启重复投资

    本次维信诺面板项目总投资金额约为440亿元,其中股权投资220亿元,债权融资220亿元,设计产能为30k/月,项目预计从开工之日起21个月内点亮,25个月内实现量产。若包括本次公布的新产线,根据我们最新的统计,当前国内在建(包括拟建)的OLED产线数量约为9条,总投资规模约为2952亿元,整个项目周期从2018年持续到2021年。根据完工时间点统计,2018-2020年国内OLED面板线总投资规模将达到594/790/983亿元。以OLED和高世代面板线面板投资增速处于较快的时期,行业投资景气度持续,反映了下游行业较好的应用需求。

    国产OLED显示屏良率逐步提升,产品渐渐走入终端

    根据OF week显示网的资料显示,国产品牌华为最新推出的Mate 20 Pro手机面板采用国产OLED屏幕,预示着国内OLED产品逐步进入终端,随着生产良率的提升,未来国产OLED屏幕有望获取更多市场份额。根据京东方A在全景网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的资料显示,京东方成都OLED线良率已经爬升至65%,终端客户包括华为、VIVO等品牌。

    国产面板设备企业有望受益OLED面板建设浪潮

    随着工艺和技术迭代升级加快,国产装备企业有望受益面板建设浪潮。我们认为面板设备领域的投资逻辑主要包括: (1)行业高景气度驱动,OLED相对于原来国内的面板行业是增量投资市场,同时叠加高世代LCD线投资,整个行业2018-2020年处于投资高峰期;(2)寻找产业链中产品线受益多,业务弹性大的企业,目前面板三大制程Array、Cell和Module制程,所需产品较多,包括制程设备和辅助设备(清洗设备、检测设备、切割设备等);(3)工艺革新带来的新投资机会,从LCD到OLED,从低世代线到高世代线,工艺革新较多,设备弹性较大。

    投资建议:当前行业景气度处于上行阶段,一线面板企业处于积极扩产中。前制程中国内企业涉及较少,我们重点看好在面板检测环节和后制程中的邦定和贴合领域的设备企业,重点关注具备全制程检测能力的企业,同时也建议积极关注邦定和贴合领域的联得装备、智云股份等。

    风险提示:OLED和LCD高世代面板线投资不及预期;设备竞争加剧导致价格下滑;大客户订单的执行周期较长导致账期较长;技术工艺革新导致研发风险;国产面板企业良率提升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