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科曙光2018年3季报点评:净利润快速增长,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落地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陈宝健,邓芳程  日期:2018-10-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

    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54.58亿元,同比增长44.06%;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129.63%;扣非归母净利润8433.06万元,同比增长40.18%。其中,Q3单季度营业收入20.52亿元,同比增长25.98%;归母净利润2758.41万元,同比增长246.47%;扣非归母净利润1291.55万元,同比增长1018.23%。

    评论:

    扣非净利润高增长,毛利率同比提升。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58亿元,同比增长44.06%;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129.63%,净利润高速增长主要由于公司主营业务增长,以及对中科可控无形资产出资产生收益约6590.48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8433.06万元,同比增长40.18%。从盈利水平看,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1.41百分点至18.63%;从费用端来看,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1.46个百分点至4.92%,管理费用率(包含研发费用)上升0.65个百分点至7.46%,主要由于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57.85%。

    现金流同比明显改善,发出商品额高增长为后续服务器业务增长奠基。2018年前三季度现金流为-1.0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43亿元大幅改善。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存货为28.2亿元,同比大增119%,主要为中国移动、北京字节跳动、国家气象中心等重大项目发出商品尚未验收结算所致,发出商品额的大幅增长为后续服务器业务高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获批组建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目标在3年完成服务器处理器、智能计算芯片领域核心技术攻克。10月9日公告,公司获发改委批准建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同时拟以货币出资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建设任务为公司应在2018年底,完成法人注册,初步具备运行条件,并于最近3年完成服务器处理器、智能计算芯片、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方面的核心技术攻克。核心芯片是我国科技强国战略的重中之重,公司获批组建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有利于发挥、巩固和提升公司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和核心芯片领域的固有优势,也为公司后续突破核心技术困局创造了良好条件。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预计公司18/19/20年净利润为4.52/6.03/7.80亿,对应PE分别为59/45/34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芯片等核心技术研发进展缓慢;服务器市场竞争加剧;云计算推进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