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经典:9月榜表现不错,开学季学生必读书目畅销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仁文  日期:2018-10-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0月16日,开卷发布18年9月畅销书榜单(零售渠道),采样覆盖全国6000余家线上和线下书店。其中,新经典在虚构类TOP30里占10席/TOP10里占4席、在非虚构类TOP30里占1席、在少儿类TOP30里占1席。(数据来源:开卷)。

    点评:

    1、多部老书、再版书进入虚构类TOP30,公司持续稳固“畅销+长销书”的龙头地位。①18年以来,东野系列图书的出货量预计同比有所回落,其他图书补充,整体畅销榜维持较好表现。②18年7-9月,公司进入虚构类TOP30的图书数量分别为8、7、10,进入虚构类TOP10的图书数量分别为2、2、4,排名均值(算术平均)分别为16、11、14。③受益于开学季到来,9月中小学生必读书目畅销,公司《平凡的世界》两个版本(全三册、普及本)分列虚构类第2、第4。(行业:《西游记》《围城》《红楼梦》等名著销量也有明显提升)。④《解忧杂货店》(虚构类第6)、《嫌疑人X的献身》(虚构类第19)发行均已有4年,连续上榜分别达到51次、35次。⑤《百年孤独》《白夜行》《霍乱时期的爱情》《恶意》《窗边的小豆豆》等经典作品,精装/再版推出后依然获得读者认可。⑥从行业来看,口碑较好的影视作品对图书销量有正反馈,如《悲伤逆流成河》(虚构类第24/同名电影)、《默读》(虚构类第26/作者Priest小说改编网剧《镇魂》)。

    2、高基数(17年爆款频出+电商渠道促销+实体书店增多等)+宏观经济(18上半年社会零售消费总额增速放缓)、税收政策(18年6月初免增值税落地)+图书定价(17年以来大幅提价对销量有所影响、部分畅销书再版提价30%~60%)+畅销新品较少(畅销书效应显著、但多为畅销老书)+书号总量控制(公司每年出书品种较少且质量较高、预计对公司影响不大)等多因素叠加,18年以来图书零售行业整体增速放缓(18H1 YOY11%、17年YOY15%),公司业绩增速有所回落。

    3、公司专注图书赛道,文学类优势持续夯实,少儿类等待开花结果,非虚构类版权+团队储备中;数字图书、线下/线上书店、影视剧等业务短期内对公司业绩不产生重要影响,但为业务补充。

    4、版权资源+策划选题(核心)+营销推广+渠道管理,构建公司在优质畅销书领域的竞争力。

    5、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分别为2.68/3.32/3.94亿(对应同比增速15%/24%/18%),对应当前PE分别为30/24/20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老书生命周期不能持续、新书销售不理想、少儿图书多渠道发行效果不理想、图书行业政策变化、纸张及人工成本上涨、核心编辑流失、市场风格切换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