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陆股通周监控第12期:外围波动加剧,北上阶段撤出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启尧,张倩婷  日期:2018-10-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总体配置:北上流出超百亿,南下继续流入。受外围波动加剧影响,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出额超百亿。十一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大幅动荡,全球避险情绪升温,长假归来首周A股遭遇剧烈调整,伴随市场补跌,陆股通周一净流出额达百亿(97.2亿)。周四全球美股再度大幅下挫带动A股继续下跌,恐慌情绪进一步发酵,周一至周四陆股通单日全部呈净流出状态。具体来看,上周陆股通净卖出169.68亿,为沪深港通开通以来第二大单周净流出,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26.60亿元,深股通净流出43.08亿。港股通方面,南下资金净流入57.17亿港币。板块仓位方面,主板仓位大幅上升,中小板仓位大幅下降。北上资金主板仓位上升0.58%至83.74%,中小板仓位下降0.57%至13.27%,创业板仓位小幅下降0.01%至2.99%。

    2、行业配置:食饮与金融大幅净流出。行业配置方面,食品饮料净流出位居首位,金融板块遭大额卖出。上周北上资金整体大幅净流出,但半数以上行业净流出额不足亿元,陆股通主要集中卖出持仓市值较高的食饮、金融以及电子行业,净流出的头部集中效应较为明显。具体来看,机械设备、计算机、通信净流入额居前,分别为3.60亿、2.86亿以及2.57亿;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以及电子净流出额居前,分别达到了40.86亿、35.02亿、32.27亿以及27.72亿,这也是仅有的四个净流出额超20亿的行业。美国近期利率水平快速上升,同时美股大幅调整拖累全球股市,在投资者情绪受到压制的情况下,海外资金在短期仍有可能延续此前风险偏好受压的状态,但从中长期来看,A股国际化的整体趋势不变,当前外资流入放缓只是暂时现象,未来海外资金流入内地的规模仍有望逐渐放量,大消费、大金融等外资偏好行业将继续迎来增量资金。

    3、个股配置:高仓位个股遭大额卖出。上周陆股通大幅卖出持仓较高个股。前二十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占总持股市值的比重下降0.42%至57.30%,当前北上资金前20大重仓个股依旧集中于消费白马股;陆股通净买入规模前五的个股为伊利股份、马钢股份、中国联通、郑煤机、中国巨石;陆股通净卖出规模前五的个股为中国平安、海康威视、贵州茅台、五粮液、恒瑞医药,净流出额全部超10亿。

    风险提示:海外环境超预期变化;宏观经济超预期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