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温州再发民促法地方细则,探索民办学校上市做大做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章明,张璐芳,孙海洋  日期:2018-10-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继9月17日四川发布民促法地方细则后,9月26日温州市人民政府发布《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即当地民促法实施意见,成为810后第二个发布执行细则的地区。四川是民办教育大省,温州则是较早连同上海等地第一批试点分类管理的地区,其政策或有一定前瞻性。

    背景补充:2015年教育部曾出简报《浙江温州积极探索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机制》,提到“浙江省温州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探索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机制,2012年以来两批共537所民办学校参加改革试点,其中非营利性民办学校443所、营利性民办学校94所;目前已启动第三轮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意向参加学校700余所。”

    此外,上海市曾于2013年6月出台《上海市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登记暂行办法》试点分类管理,规定“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是指经征求教育行政部门或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意见后,由工商行政部门登记的从事经营性培训活动的内资公司制企业(不含经营性民办早期教育服务机构)。”在此背景下,A股新南洋正式完成昂立教育重组,并于2014 年8月完成资产过户,成为A股教育第一股。

    本次温州地方政策较为肯定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在地方政府层面再次透露出对于民办学校(K12+高等)的友好态度,在若干方面都提出较为积极的指引意见,下文列取部分条例进行分析。

    整体来看,温州作为教育政策试点排头兵,本次发布实施细则对民办学校支持力度较大,并未涉及送审稿中争议较大的第12条,结合此前四川发布的地方细则我们可以看到,地方政府对于民办教育的态度或较为开放欢迎,一方面由于民办教育有着自身供需市场;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可通过引入优质民办教育在减轻财政投入压力同时丰富教育资源供给,提升教育水平。

    10月11日国办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中教育领域提出“抓紧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预计国务院将加快《实施条例(修订草案)》修订进度,重视相关条例讨论完善,不排除今年底或明年初发布正式版实施条例,消除当下市场疑虑。地方性实施意见不能代表最终国家层面实施条例,但或自下而上反馈各地实操中地方教育生态与市场供需。

    风险提示:民促法实施条例尚未落地,政策仍存在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