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香港零售行业:赴港不只“买买买”,差异化+低端化=香港零售或再入寒冬,下调莎莎至卖出,周大福、六福至持有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何翩翩,雷俊成,马赫  日期:2018-10-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旺丁不旺财,低端化+差异化,香港零售或再遇寒冬

    我们9月中建议规避港股零售板块,针对消费降级的迷思,伴随人民币贬值,以及赴韩游持续回温。在国庆黄金周期间,我们的观点得以认证。内地访港游客同比虽增长了20%,但药店、化妆品、珠宝黄金等零售涨幅均弱于访港人数涨幅,并呈现ASP下降趋势。我们认为访客增加主要为高铁开通初期的“尝鲜”效应作祟,而访港游客消费属性亦从“买买买”、“吃吃吃”,转趋“低端化”的日用品消费和“差异化”的另类景点观光,这些“旺丁不旺财”的访客趋势,或将令香港零售行业再入寒冬。

    1、根据香港入境事务处统计及TVB新闻,国庆黄金周内地访港游客总计152万人次,同比增长20%。药店零售生意涨近20%、化妆品、珠宝黄金涨约10%,涨幅弱于访港人数涨幅,而ASP则降约3-5%。结合我们的观察,我们认为内地访港游客呈现“低端化”和“差异化”趋势。“低端化”在于药妆店品类逐步倾向日用品、保健品等中低端货品,而奢侈品店出现遇冷迹象,鉴于近期海关对“代购”行为检查趋严及海内外价差缩小,也削弱了港澳为代表的海外奢侈品门店游客购买力,而回流内地购买。LVMH也预测中国需求增长从高双位数调整至中双位数,包括LVMH、Prada、Tiffany、Tapestry等股价近日均出现大幅回调。“差异化”体现在“另类冷门景点”拍照打卡或行山和游泳等“深度游”的旅行方式逐步获追捧,“以游代买”的旅游心态对香港零售难以产生实质贡献。

    2、随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破6.90关口,人民币兑港元汇率也从年内高点下跌约10%,而我们认为在贸易战的阴霾下人民币汇率或持续走低,或将进一步削弱价格敏感客户的消费意愿。

    3、赴韩游“解冻”以及赴日游增速加快将继续一定程度分流赴港旅客。赴韩游自3月同比转正增12%后快速升温,4月至今连续五个月增速超40%。赴日游客数量也稳步上升,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2月至今平均同比达27%。

    黄金周高铁日均7.3万人次符合预期,但“尝鲜”效应过后或难持续

    根据TVB新闻10月8日的统计,黄金周的7假期里使用高铁进出香港的游客共约51万人次,日均7.29万人次,符合香港政府之前日均客量8万人次的预测。而节日访港的152万内地游客当中有约15%选用高铁。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高铁班次里中长途班次客座率较高,包括上海虹桥、北京西、福州、长沙南、厦门等地出发的中长途班次平均客座率均超过80%。我们此前分析,陆路赴港渠道中,地铁+大巴+直通车已基本满足广东省内居民需求,且地铁基本没有时间限制和容量上限。票价方面,高铁价格福田-九龙西段票价为68元,对比香港地铁落马洲-九龙段仅约40元;而在时间上,虽然九广铁路直通车需要2小时从九龙到广州东站,而高铁从九龙西到广州南只需47分钟,但下车后还要再打45分钟车到广州市区。在现有交通容量基本满足的情况下,旅客或仍不会首选高铁出行。虽然我们乐观估计配合大湾区政策,基建长期客流承载可达2270万/年,但考虑到实际签证瓶颈未破,及分流情况等,我们认为短期内新增客流可能仅为百万级别。长期大湾区辐射圈广东省+周边省份“经脉打通”兑现还需时日观察和长期规划。目前香港当天来回的内地游客多为“一周一行”的深圳居民,其他内地游客都是“一签两次”。

    下调莎莎至“卖出”,周大福、六福至“持有”

    从我们7月19日报告下调莎莎评级至“持有”以来,公司股价再回落10%,我们重申在香港零售难以持续向好的局面下,莎莎、周大福和六福或首当其冲。在中美贸易及市场风险偏好持续收缩下,我们下调莎莎至“卖出”,目标价下调至3.2港元。周大福下调至“持有”,目标价下调至6.7港元。六福下调至“持有”,目标价下调至27港元。风险提示:内地及香港经济下行,人民币持续贬值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