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消费趋高性价比,重视优质产品型公司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彭毅  日期:2018-10-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市场表现:商贸零售(中信)指数上涨0.91%,跑输沪深300指数2.05个百分点。年初至今,商贸零售板块下跌23.10%,跑输沪深300指数5.60个百分点。子板块方面,超市指数上涨3.18%,连锁指数上涨1.26%,百货指数上涨0.07%,贸易指数上涨0.49%。相对于本周沪深300涨幅2.96%,中小板指涨幅1.58%而言,商贸零售板块整体表现欠佳。个股上涨前五名为东方创业、汇通能源、中百集团、银座股份、茂业商业,个股分别上涨6.94%、6.15%、5.34%、4.91%、4.82%;跌幅排名前五名为津劝业、南宁百货、海泰发展、海航基础、三联商社,分别下跌13.86%、8.70%、8.58%、5.61%、5.50%。 本周重点推荐公司:苏宁易购:零售持续向好,全渠道经营凸显规模效应,物流金融业务迎放量增长,维持“买入”评级。苏宁易购线下围绕“一大、两小、多专”的产品业态推进网络布局,把握三四级市场消费机会,利用差异化的产品/高品质的服务提升毛利率水平,线上加强运营,巩固家电、3C竞争优势,强化与竞争对手相似品类的价格优势。物流社会化业务收入放量增长,物流基础设施和配送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实现核心金融牌照全面布局,精耕苏宁生态圈,各项金融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70.52/3173.91/3964.15亿元,同比增长31.46%/28.47%/24.9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68.67/18.05/29.51亿元。对标京东电商模块0.3倍P/GMV,预计苏宁2018年线上GMV为2017亿元,苏宁线上估值为605.1亿元;线下给予15倍PE,预计2018年净利润约为50亿元,线下估值为750亿元;物流资产重估价值+天天快递估值约为287.5亿,金融一级市场融资后归属于上市公司的估值约为161.5亿,加总估值为1804亿元。

    新宝股份:渠道变革加速,优质供应链企业价值凸显,看好公司的业绩增长和长期投资价值,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公司发展思路清晰:外销业务基础深厚,随着品类的调整稳健增长;国内发展自有品牌,避免与海外客户产生正面交锋的同时布局品牌和渠道,逐步实现代工厂转型升级。公司业务主要分为外销和内销:1)外销以ODM为主,公司在出口市场占比较高,能够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在维持厨房小家电订单较为稳定增长的同时,公司推出家居/个人护理新产品,有望在未来三年有效提升外销产品结构和溢价空间。2)内销业务多半为自有品牌,少部分为贴牌加工,目前东菱销量已经平稳较快增长,预计2018-20年同比增速23%/21%/20%;摩飞品牌2017年在网络曝光度较高,2017年翻番式增长,预计在18年仍将维持中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由于外汇贬值影响,公司的业绩承压,预计三季度将稳步向好。预计2018-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4.46/110.26/126.63亿元,同比增速为14.88%/16.73%/14.84%。预计公司2018-20年分别实现净利润5.10/6.63/8.71亿,EPS分别为0.63/0.82/1.07元。

    周度核心观点:消费趋高性价比,重视优质产品型公司。2017年是新零售开启的一年,巨头抢占线下门店加速,主要集中超市板块,格局已经稳定;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超市板块龙头的基本面将逐步落地,开店速度将加快,同时制度改革将改善零售效率,建议重点配置超市零售股。2018H1永辉超市收入保持快速增长,盈利短期下滑主要是由于限制性股票激励费用计提、门店扩张提速导致费用增加等因素;同时公司进一步推进生态系统建设,夯实生鲜供应链,创新业务持续迭代升级,短期业绩波动不影响对其长期发展前景的预期,建议重点关注。电商板块的格局已定,未来龙头将强者恒强,社交电商拼多多赴美上市成功,电商龙头淘宝、京东、苏宁纷纷开设拼团业务集聚社交流量,进一步优化获客成本,建议重点配置线上业务高速发展、基本面持续向好的苏宁易购。美元汇率回升,建议关注渠道变革加速,优质供应链企业价值逐步凸显的西式小家电龙头新宝股份。同时可关注百货的新零售投资行情,重点关注低估值的百货公司。

    数据更新:永辉超市门店更新,截止2018年6月,永辉超市半年报数据显示,已开业门店952家,已签约门店259家,2018H1永辉新开门店数为146家。

    本周投资组合:苏宁易购、新宝股份、南极电商。建议重点关注永辉超市、人人乐、华联综超、中百集团、家家悦等;产品型零售企业关注开润股份、飞科电器;百货重点关注王府井、重庆百货、天虹股份、银座股份等。

    风险提示:1)板块高弹性下市场系统性风险;2)全渠道融合不及预期;3)管理层对转型未达成统一;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