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周报:船舶制造展现生机,军工信息化建设加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帆  日期:2018-10-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市场逐渐消化管制事件影响,船舶制造展现生机或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本周(8.06-8.12)大盘震荡上涨,军工板块跟随市场波动上涨1.87%,略跑输大盘0.13个百分点。受上周“军工企业管制”事件影响,国防军工板块短期波动较大,市场情绪略显消极。本周市场逐渐消化管制事件带来的短期影响,国防军工板块从2015年以来的历史低点和管制事件的影响中微幅反弹。此外,江南造船厂的新型重型组装平台竣工,这种先进的组装平台主要用于航母、两栖攻击舰等一系列大型战舰的组装。随着组装平台投入使用,我军制造大型战舰的速度将大幅提升,船舶制造业大放异彩,或将带来更多相关投资机会。因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事件影响,市场短期内仍有一定的风险,在这种大背景下,军工板块相对独立的属性决定了它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目前军工板块估值仍在合理区间,建议关注行业成长和改革机会,重点关注低估值个股的机会。同时本周军工板块内部热点事件不断,尤其是航空领域。歼-31新型舰载机在研,歼-20、歼-16公开夜巡,歼-15进行弹射试验,一系列事件都表征着我国航空子领域处于一个高速向上的景气周期,军工行业蓬勃发展。行业层面,我们认为中长期趋势仍向好,维持18年拐点逻辑不变。从主机厂、核心零部件配套、民参军企业一季报表现来看,军改影响逐渐消除,军工板块整体基本面好转趋势得到初步验证。我们预计下半年订单有望进一步释放,继续看好军工板块。重申我们关于18年是军工行业拐点的判断,强调军工行业改革+成长逻辑。(1)成长层面,军费增速触底反弹、军改影响消除、武器装备建设5年周期前松后紧惯例,叠加海空新装备列装提速,驱动军工行业订单集中释放,为军工企业业绩提升带来较大弹性;(2)改革层面,院所改制、军工混改、军民融合等逐步推进,今年有可能出现阶段性行情,提示关注。去年7月首批军工院所改制启动,有望在今年内实施落地,但第一批试点大多数只改制不注入,与上市公司关联不大,18年第二批院所试点有望启动,我们认为二批、三批试点才有可能出现核心资产。

    推荐标的:重点关注优质军工白马(中航沈飞、中直股份、中航光电、中航机电、中航飞机),同时建议关注湘电股份、海格通信,改革线关注杰赛科技、国睿科技、四创电子,民参军关注细分方向龙头:东土科技(工业互联网+军工信息化)、泰豪科技(智慧能源+军工)、鹏起科技(聚焦军工主业)、康达新材(聚酰亚胺)等。

    热点聚焦:航天发展8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1)向铢镰投资、镡镡投资、飓复投资等购买其持有的锐安科技的总计43.34%股权。(2)向张有成、欧华东等人购买其所持有的壹进制总计100%的股权。(3)向航天资产、航信基金等购买其所持有的航天开元总计100%的股权。

    行情回顾:上周(8.06-8.12)上证综指上涨2.00%,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上涨1.87%,跑输市场0.13个百分点,位列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的第15名。

    公司跟踪:(1)泰和新材: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①关于设立宁夏泰和芳纶纤维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与宁东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康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设立“宁夏泰和芳纶纤维有限责任公司”;②关于投资建设3000吨/年高性能对位芳纶工程项目的议案。该项目由控股子公司宁夏泰和芳纶纤维有限责任公司实施,计划投资6亿元,新建聚合、纺丝、溶剂回收装置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形成年产3,000吨高性能对位芳纶的生产能力。(2)宏大爆破: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解除质押的公告。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9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总经理王永庆先生的通知,王永庆先生于2014年8月18日质押给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的34,000,000股份已经全部解除质押。截至本公告日止,王永庆先生持有本公司股份41,178,4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7%。王永庆先生本次解除质押股份34,000,000股以后,其持有的股份已不存在质押的情况。

    热点新闻:(1)中国003航母或已进入船台建造阶段两年内有望下水。中国003航母最早于2015年就已开工,但是建造地点不是在大连,而是在上海江南造船厂的。经过近3年的模块化建造,如今应该到了进入船台建造的阶段。据称,003航母将会采用常规动力、电磁弹射技术,而且使用歼-15T舰载战机和空警-600预警机,所以排水量也会比001和002航母更大。据称,003航母如果现在已上船台,那么,其有望在2019年底或2020年初正式下水海试。(2)中国最强超算每秒运算百亿亿次,核心器件全国产。近日中国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组验收,投入使用。这一成功,标志着研制E级计算机的技术条件和工程条件全面就绪。原型机由硬件、软件和应用三大系统组成。中央处理器、处理芯片等关键核心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神威E级原型机首次在国产超级计算机上构建了人工智能软件生态链。在研制期测试期间,E级原型计算机就已完成包括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医药仿真、大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等12个领域的35项重大计算任务。

    风险提示:军民融合相关政策落实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军工混改、科研院所进程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