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量化周报:耐心等待市场反弹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国盛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8-09-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耐心等待市场反弹。截止目前,短期来看几乎所有的规模指数都已经调整充分,市场仍在艰难地酝酿反弹,当下我们需要些耐心。一则,50仍然在苦苦的支撑着这波反弹;再则,以上证综指、300代表的大票以及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票也已基本调整充分,反弹随时可以展开。但从中长期来看,除了创业板,其它指数均调整不充分,中长期市场仍不容乐观。

    诸多行业短期处于超跌状态。目前绝大部分一级行业均处于日线超跌状态,很多行业的下跌结构已经破了历史记录,行业的短期下跌已经非常充分。

    创业板中期处于底部。从中期来看,创业板自2015年6月以来的周线级别下跌无论从时间、幅度、结构上均已充分,从未来1-2年的中期来看,目前的位置就是中期底部。 行业中期关注军工、计算机与传媒。当下基本上是军工、计算机与传媒的中期底部,未来1-2年会有较大的投资机会。当下军工、计算机与传媒的下行空间已非常有限,投资者可择机介入。

    从国债收益率(货币),信用利差(信用)和市场波动率(情绪)三个维度基本上可以解释2018年至今的风格轮动。市场在今年2月-4月表现为“宽货币,稳信用,高波动”,因而出现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行情。在4月-6月市场表现为“稳货币,紧信用,低波动”,所以创业板行情逐渐衰退。目前我们处于“稳货币,宽信用,中高波动”的环境,持续推荐规模因子、技术类因子和成长因子。 量化基金偏好小市值、高beta、高盈利、高成长、低杠杆率。截至6月底,总体来看量化型基金对于风格因子的中性化程度不高,较为看好小市值、高beta、高盈利、高成长、低杠杆率的风格,其中成长风格尤为突出。

    本周情绪指标暗示指数短期或反弹,主题推荐算法推荐人工智能大会概念,顶端优化模型高配情绪、换手率和盈利因子。上周情绪指数持续下行,短期触及下轨线,发出做多信号,从情绪指标角度,我们看好上证指数短期反弹。人工智能大会即将在上海召开,主题挖掘算法推荐相关标的。上周顶端优化组合跑赢基准0.27%,本周高配情绪、换手率和盈利因子。 风格上价值延续,动量因子继续回撤。本周风格因子中,量价类因子收益均为负,市场偏向前期低波动、低动量、低流动性和低BETA的股票;基本面因子中价值因子收益为正,市值和非线性市值因子收益一正一负,大盘股表现稍优。过去20日因子收益率走势显示,动量因子净值回撤,而价值因子上升明显。

    风险提示:量化周报观点全部基于历史统计与量化模型,存在历史规律与量化模型失效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