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生猪板块深度报告:非洲猪瘟,撬动周期的底,挑动众人的心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钟凯锋,鲁家瑞  日期:2018-09-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疫情历来是猪周期 见底的催化剂,本次非洲猪瘟也不例外,本文通过对政府、中小养殖户、集团养殖户等核心主体的行为进行沙盘推演,得出“猪周期提前反转的可能性加速提升”的结论,建议10 月以后积极把握相关机会:1、短期:从受益确定性角度推荐养鸡股:圣农发展等。2、中期:最重要的结论就是猪周期将较预期提前反转,养殖龙头最终将全面受益,重点推荐: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天邦股份、正邦科技。

    疫情VS 猪周期:国内历史生猪疫情对猪周期的影响分阶段不同:1)在周期底部阶段:疫情爆发会是周期拐点的催化剂;2)在周期上行与下行通道中:疫情爆发只会助涨助跌。但是非洲猪瘟与蓝耳、口蹄疫等疫情不同:其没有疫苗防控,而且几乎100%死亡;考虑到国内生猪养殖密度高,而且生猪调运频率和地域广度极高(甚至超过不少国家人口迁移总距离),短期疫情很有可能继续蔓延。长期来看,由于非洲猪瘟必须通过亲密性接触才会传播,相信在政府高级别、强落地控制措施之下,该疫情最终会得到有效防控。

    “四推手”助推猪周期将较预期提前反转:市场认为产能拐点至少要到明年春节以后,但我们认为今年四季度出现产能拐点的可能性正在加速提升,主要基于四条路径:中小散户补栏趋缓、规模户也被动放缓扩张节奏、泔水猪规模有望明显缩减、调运政策形成的价格分化加快产能出清。

    具体分析如下:1)中小散户补栏趋缓:非瘟影响下,为了免遭“瘟灾”,疫区周边养殖户一方面集中出栏,一方面谨慎补栏,如疫情进一步扩散,这种行为将成为全国中小散户的普遍行为,助推产能出清。2)规模户也被动放缓扩张节奏:东北、华东、华北是目前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其中东北是各大集团未来产能扩张的主战场,在非瘟影响下,也面临被动放缓产能扩张与投放的局面。3)泔水猪规模有望明显缩减:因被认定为非瘟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占比5-10%的泔水猪可能会因为ASF 进一步升级而得到全面禁止,对产能边际影响较大;4)调运政策最重要的影响也在于最终会导致整体产能出清,调运政策的短期效果是价格分化,但分别来看,销区有价无量:销区由于之前环保原因,部分散养户产能永久性退出生猪市场,即便生猪价格高企,产能弹性小;产区有价有量:生猪禁运将疫情产区的产能过剩问题短期内放大,猪周期提前至底部位置,叠加疫情恐慌可能带来的提前出栏,产区短期猪价可能进入黑暗时刻,加快散户产能出清。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消费大幅下滑;集团化企业感染疫情。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