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筑行业周报: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关注PPP政策转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钦  日期:2018-09-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公布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地产行业数据以及PPP项目库数据,建筑行业需求持续疲软。PPP新政推出建议关注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

    受经济数据影响,板块持续小幅下跌:本周申万建筑指数收盘2217.76点,周跌幅1.18%,跑输大盘。板块整体估值1.18倍PB,较上周有所下跌。本周受大盘情绪影响之外,8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的持续下滑也对建筑板块表现有一定影响。细分板块中,园林工程与设计咨询跌幅较大,分别下跌2.87%与2.84%,主要因素是行业估值相对其他细分板块较高以及本身业绩弹性较大。其他板块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建筑相关概念板块亦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建筑节能下跌4.37%,跌幅最大。

    基建增速持续下滑,货币边际宽松未能顺利传导:8月份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1.49万亿元,其中电力热力完成额为0.25万亿元,交运邮储为0.52万亿元,公用水利为0.72万亿元;三大板块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为-10.25%、-5.43%、-4.53%,基础设施建设总体增速为-5.85%。下游投资增速趋势持续下行。我们认为在2017年金融业去杠杆以来,基建投资资金持续缺位,预计全年非标、城投债等融资渠道将出现显著萎缩,导致基建资金供应不足。而在银行业MPA考核放开但信贷政策没有进一步放松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边际宽松并未能顺畅的传导到基建投资领域。总体来看,2018年基建投资增速负增长基本坐实,2019年随着后续政策转向的体现以及2018年的低基数效应增速将有所回升。

    地产开发小幅回升,未来需求增长有限: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为1.06万亿元,行业融资1.34万亿元,商品房销售1.25亿平;当月同比分别为9.25%、2.43%、10.17%。地产投资受补库存影响有小幅上升,融资增速总体低位波动,商品房销售受需求端限制增速持续下滑。参考土地成交规划面积数据,我们认为当前房地产监管依然严格,短期内补库存需求释放后难以产生更多的施工需求。

    PPP入库持续减少,关注可行性缺口补助:7月份全国PPP项目入库总量为12425个,比上月减少124项。其中识别阶段项目减少较多,政府付费项目减少较多。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减少相对较少。结合上周PPP政策出台,我们认为政府有意进一步推进PPP项目加速以弥补基建资金缺位。但原则上不再开展政府付费,降低项目资金来源的确定性,对本身资金并不充裕的建筑企业来说,承接意愿不强,对企业运营能力以及资金管理能力要求提升。

    建议从业绩弹性以及订单储备方向选股:近期建筑行业需求不振的情况依然存在,资金面改善仍有不确定性。建议从业绩弹性以及订单储备两个方向优选个股。推荐下游需求旺盛,业绩增长态势良好的中国化学,关注新上市资本结构健康,扩张迅速的东珠生态,以及新业务进展顺利业绩持续释放的岭南股份。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足,上游材料涨价、资金持续趋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