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筑行业:基建投资增速仍承压,PPP规范工作迎顶层文件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鑫,金嘉欣,苏多永  日期:2018-09-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及政策动态:1)2018年9月14日,统计局,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515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6519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6519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2)2018年9月15日,经济观察报,近日财政部向各省财政部门发出了《关于规范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规范的PPP 项目形成中长期财政支出事项不属于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同时提出原则上不再开展完全政府付费项目。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就PPP 规范项目的标准、违规如何处罚、未来将如何支持PPP 的发展等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和建议。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9.10-9.14)建筑行业(中信建筑指数)涨幅为-0.92%(HS300为-1.08%),8月以来涨幅为-7.61%(HS300为-3.82%),2018年以来涨幅为-24.29%(HS300为-19.57%)。本周行业涨幅前5为名雕股份(+19.3%)、赛为智能(+8.54%)、美芝股份(+6.98%)、百利科技(+5.39%)、宝鹰股份(+4.86%);跌幅前5为成都路桥(-12.48%)、汉嘉设计(-10.55%)、四川路桥(-9.55%)、坚朗五金(-9.24%)、全筑股份(-8.70%)。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9月14日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10.78倍,较上周(9.3-9.7)有所下滑,与年初相比行业市盈率下滑幅度超过30%,接近2014年11月水平。行业市净率(MRQ)为1.20,与上周(9.3-9.7)持平。

    当前行业市盈率(18E)最低前5为葛洲坝(5.90)、中国建筑(5.91)、山东路桥(6.70)、安徽水利(6.78)、蒙草生态(6.94);市净率(MRQ)最低前5为葛洲坝(0.78)、安徽水利(0.78)、中国中冶(0.85)、中国铁建(0.86)、腾达建设(0.86)。

    本周建筑行业指数(CS)涨幅为-0.92%,行业涨幅弱于上证综指(-0.76%),但强于沪深300(-1.08%)及深证成指(-2.51%),周涨幅在CS29个一级行业中排于第9位。本周剔除停牌公司外,建筑行业中共34家公司录得上涨,数量占比28%;本周涨幅超过行业指数涨幅(-0.92%)的公司数量为55家,占比45%。尽管本周行业涨幅排名较本周大幅提升,但录得上涨公司家数及涨幅超过行业指数公司家数均低于上周,我们判断主要为行情持续低迷、交投清淡,市场做多意愿不强。本周个股中,名雕股份、美芝股份、宝鹰股份等深圳本地建筑装饰标的表现较好。

    本周(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8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2018年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515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1-7月份的0.5个百分点收窄。从环比速度看,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4%。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及基建投资增速仍持续出现下滑,考虑到地方专项债、新增债等发行高峰集中于8月,资金从募集传导至项目建设仍需时间,前述增速仍在预期之内。我们对于2018年Q3-Q4投资增速、财政支出力度、企业信用及融资环境边际改善仍持乐观预期。此外,在人民银行本周稍早(9月12日)公布的8月金融及社融增量统计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8.87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0.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1834亿元。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76亿元。8月社融增量同比减少幅度减缓,其中贡献因素主要为表内银行贷款持续增加,表外非标融资中企业债券净融资大幅增加。

    本周(9月15日)据《经济观察报》消息,近日财政部向各省财政部门发出了《关于规范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规范的PPP 项目形成的中长期财政支出事项,不属于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同时意见稿提出原则上不再开展完全政府付费项目。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就PPP 规范项目的标准、违规如何处罚、未来将如何支持PPP 的发展等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和建议。从当前基建主要投融资模式来看,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含政府性基金支出)、中央和地方政府发债融资(含其他形式信用融资)及社会资本投资(PPP 模式等)为主要方式。理论而言,PPP 模式为解决基建投资中财政支出预算(赤字率)限制、地方政府债务既定额度限制等问题及提高基建投资效率的较好途径,规范、优质的PPP 项目后续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由于近期以来建筑行业行情连续走弱,我们了解到部分投资者对于此轮行情的持续性产生担忧,我们认为在经历了此前连续上涨的行情之后,建筑行业已得到一定程度修复的估值需要进一步宏观及中观层面预期数据的确认,以及微观层面企业盈利状况的兑现。在我们的分析框架中,建筑行业估值更多反映出景气度变化预期,而2018年以来建筑行业整体行情低迷主要反映出市场对于投资增速的悲观预期,即对于建筑行业需求端两大方向基建及房地产在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清理PPP 项目、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资管新规下表外融资的逐步缩减背景下增长边际的递减预期。此预期受到政策变动的影响较大,但实质已在2017年以来的一年半时间内已得到了较为充分的消化。尽管5月以来的基建投资增速达到了近年的低值,但当前财政及货币均有望边际宽松的形势验证了此前我们对于2018年下半年投资增速、财政支出力度、企业信用及融资环境边际改善的乐观预期。

    进入8月以来,我们相继看到:年内铁路投资或重返8000亿元,长春、苏州等部分地区城市轨交建设规划获批、民航局和发改委发布了《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涉及11个民间投资的项目和17个拟向民间投资推介的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达1100亿元。以及投资额更大的一批西部开发重点工程项目也已在近期推出,仅川藏铁路、渝昆高铁、滇中引水3个工程项目总投资近5000亿元等消息,我们判断后续相关基建项目进度或有望密集、加快推进。

    同时,建筑行业的投资逻辑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1)市场担心的政策收紧已经不复存在,“政策底”或“政策边际改善”的结论可下,有助于提升建筑行业的估值空间,助力建筑行业的估值修复;

    (2)市场关注的建筑企业融资环境悄然变化,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和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有助于建筑企业融资,在一定程度上弱化利率上行成本高企的冲击和缓解"融资难"窘境。

    (3)市场关注的建筑企业业绩增速下滑预期有望提前改变,融资环境变化导致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建筑企业业绩增速下滑,一旦融资环节改善,建筑企业业绩增速有望止跌回升,建筑行业磐涅重生。我们积极看好下半年基建增速的修复,建议重点关注大建筑央企、地方路桥企业、生态园林企业等投资机遇。

    统计局发布7月份经济数据,1-8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及公用事业)增速至4.2%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18年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5,15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1-7月份的0.5个百分点收窄。从环比速度看,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4%。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59,954亿元,同比增长8.7%。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2%,增速比1-7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下降3.6%,降幅扩大2.9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3.0%,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

    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9.3%,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10.6%,降幅扩大1.9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5.7%,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增长9.2%,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增长2.2%,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增长1.7%,增速回落1.6个百分点。

    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至5.3%,其中基建投资增速回落至4.2%仍是主要拖累因素,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10.1%,而制造业投资增速达到7.5%。

    我们认为7、8月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仍为预期之内情况,原因其一是上半年基建增速放缓存在惯性,由于国内基建项目规模巨大且数量较多、同时前述主要刺激政策均出台或发布于7月中下旬、8月上旬,地方债的发行高峰期预计出现在8-9月间,因此多数在建项目状态在7、8月并未发生实质变化;其二是政策传导的时滞性,根据历史规律普遍为1-3个月后效果显现。我们认为随着地方专项债发行的加速、银行信贷投放的增加以及存量在建项目的加速推进,7、8月基建增速或为年内最低值,同时政策的传导和共振将在较短时间内呈现出合力效果,后续基建增速企稳回升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PPP 规范发展迎来重磅顶层文件,或将优先推进市场化程度高、有稳定现金流的项目据《经济观察报》等媒体9月15日相关报道,近日财政部向各省财政部门发出了《关于规范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该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规范的PPP 项目形成中长期财政支出事项不属于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同时提出原则上不再开展完全政府付费项目。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就PPP 规范项目的标准、违规如何处罚、未来将如何支持PPP 的发展等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和建议。

    根据上述报道,征求意见稿提出,规范的PPP 项目形成的中长期财政支出事项,以公众享受符合约定条件的公共服务为支付依据,是政府为公众享受公共服务提供的经常性补贴支出,在当年及中长期财政预算中安排列支,不属于地方政府隐形债务。此外,征求意见稿也提出将来推动PPP 行业发展的方向。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商业习性、开发性资源配套,项目“肥瘦搭配”、捆绑实施、完善项目绩效激励机制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充分挖掘项目潜在收益,提升项目综合收益。

    但是该征求意见稿也明确提出原则上不再开展完全政府付费项目。优先支持污染防治、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基础设施补短板以及医疗卫生、养老、卫生、体育、旅游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领域的项目。优先推进市场化程度高、有稳定现金流的项目。

    我们认为从当前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的项目投融资模式来看,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含政府性基金支出)、中央和地方政府发债融资(含其他形式信用融资)及社会资本投资(PPP 模式等)为主要的几种方式。从实际操作来看,前两者仍为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但由于财政支出受到预算(赤字率)限制、地方政府债务受到既定额度限制,均难以在增量规模上形成突破。我们认为PPP 模式仍为解决上述问题及提高基建项目投资效率的较好途径。7月23日国常会提出,要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在交通、油气、电信等领域 推介一批以民间投资为主、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潜力大的项目。我们判断规范、优质的PPP 项目后续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经过2017年到2018年上半年的规范整顿,PPP 开始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透明化,整体风险已明显下降,近期已有部分地区重启此前停工的PPP 项目,优质规范的PPP 项目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合规PPP 项目或会加快落地进度,规范PPP项目或将助力基建投资企稳。

    n 核心观点及投资建议建筑反弹仍在路上。当前建筑行情反映政策边际改善下的估值修复,未来建筑行情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政策持续回暖+行业基本面支撑+上市公司业绩释放。

    重点推荐:

    重点推荐:

    1) 基建任务主要承担力量、估值及信用优势显著、累计调整幅度较深的大建筑央企【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葛洲坝】等;

    2) 主要地方路桥建设企业,【安徽水利】、【山东路桥】等;

    3) 生态园林建设主要受益公司【东珠生态】(国家湿地公园第一股,现金流好,负债率低,业绩最确定)、【岭南股份】(“园林+”典范,文旅大有亮点,订单成倍增长,业绩持续释放,估值优势显著)等;

    4) 油价上涨趋势较为明确,油气开采服务及化学工程子行业或有望受益于相关石油、石化企业经营景气度提升趋势下的资本开支增加,建议关注【中国化学】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PPP 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