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批发零售行业亚马逊专题研究:看亚马逊由电商向科技公司的质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訾猛,陈彦辛  日期:2018-09-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结论:亚马逊以技术为核心驱动力,实现从电商向科技公司的跨越,形成电商、物流、AWS、新零售协同发展的完整生态圈,为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提功了持续动力。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1)自建物流体系助力电商业务发展,开放物流服务打开空间;2)为顾客提供全品类的商品,自营+平台共同发展;3)由电商向科技公司质变,利润实现爆发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升,AWS用11%的收入贡献了60%的营业利润,成为亚马逊的盈利支柱,并且为AI、IoT、新零售等新业务的开展保驾护航;4)会员服务潜力巨大,黏性大消费多,已有超过1亿的prime会员;5)科技助力新零售发展,线下需要线上企业科技赋能提升效率,线上需要线下企业的流量和体验。

    第一阶段(2002-2009):斥巨资打造物流体系,开放第三方平台,成就电商帝国。此阶段主要业务集中在线上零售,做大规模是其主要经营目标,灵活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是其扩大市场份额的关键因素。到2017年底,亚马逊全球仓储面积已达1940万平方米,prime会员数目前已突破1亿人。

    第二阶段(2010-2015):亚马逊斥巨资布局云计算,向科技类公司转型。亚马逊对AWS不断投入,技术投入占比大幅提升。2010年以来AWS收入增长迅速,逐渐成长为亚马逊的支柱业务,成为前一阶段积累的巨大流量转化为利润的新方式。AWS目前遍及全球18个地理区域,合计有55个可用区,2018Q2亚马逊在全球公有云市场份额已增加至34%,超过2-5名竞争者市场份额之和。

    第三阶段(2016-未来):AWS带动盈利爆发,科技助力新零售发展。AWS收入、占比稳步提升,从2013年的31亿美元(占比4.17%)提升到2017年的175亿美元(占比9.82%),2018H1占比超过11%,2018H1AWS贡献超过60%的营业利润,推动亚马逊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净利率2018H1达到4%,比2017的2%提升一倍,预计2020年AWS将贡献超过100亿美元营业利润,3年复合增长率为34%,是亚马逊全公司2017年营业利润的2.5倍。同时,亚马逊基于线上流量优势和技术优势,开始走向线下,布局新零售,与线上业务协同发展,AWS作为底层架构保驾护航,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增长增加动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