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月度报告:中报业绩承压,关注个股投资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陈博  日期:2018-09-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8月份,农林牧渔(申万)指数下跌8.78%,分别跑输沪深300、中小板指数3.57、0.79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21位。目前SW农林牧渔PE中值为32.55倍,相对A股估值溢价为1.10倍,估值处于历史后16.97%分位。比较而言,估值较低的子行业为海洋捕捞(14.90X)、粮油加工(15.94X)和粮食种植(21.45X)。

    2018年上半年农业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82.19亿元,同比下滑30.96%。除禽养殖板块盈利大幅改善之外,其他各子板块业绩均有不同程度下滑。盈利能力方面,2018H1农业板块综合毛利率(整体法)为15.03%,同比提升0.61cpt;销售净利率为4.06%,同比下降1.45pct。在猪周期下行以及子行业增速有所减缓的背景下,我们预计农业板块2018年业绩将持续承压。鉴于目前行业整体估值处于2000年以来的相对低位,估值向下压力不大,故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

    投资策略上,我们持续看好白羽鸡反转行情的延续,并建议关注业绩延续增长个股:

    1)禽链反转行情持续,关注个股投资机会。2015年以来由祖代鸡引种下降造成的禽链各环节产能受限逐步向价格端传导。目前父母代存栏出现实质性下滑,白羽肉鸡行业产能去化兑现。同时,近期“非洲猪瘟”疫情的蔓延使得禽类替代品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提升,预计禽链价格有望持续向上。推荐圣农发展、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仙坛股份。

    2)“非洲猪瘟”疫情加剧猪价波动,建议关注中长期投资机会。截至2018年9月3日,我国先后发生6起非洲猪瘟疫情,给生猪养殖行业造成较大冲击。目前,国家已全面升级生猪移动监管措施,暂停发生疫情省份生猪跨省外调。短期来看,生猪调运受阻和下游消费端下滑都将对猪价形成一定压力,猪价地区差价拉大;但中长期来看,非洲猪瘟的扩散加速了生猪产能的出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下一轮猪周期的来临,对于疾病防疫措施较好以及产能持续扩张的大型养猪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建议关注温氏股份、牧原股份。

    3)关注业绩延续增长个股。水产饲料和宠物食品行业景气度持续,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维持较高增速,推荐海大集团、佩蒂股份。

    风险提示:疫情风险、自然灾害影响、产业政策变化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