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以古鉴今,从高端酒格局演化看次高端走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铖  日期:2018-09-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高端酒竞争格局演化历程回顾1988-2007年,五粮液超汾老大,营收居行业之首。价格放开,五粮液等名白酒企纷纷涨价。泸州老窖在90年代初定位中低档,走大众酒路线错失高端地位。得益于产能的迅速扩张以及在全国范围内的广告营销,五粮液在价格,销量上均超过茅台和泸州老窖,1994年超过汾酒成为行业第一。

    2008-2014年:茅台稳扎稳打,逐步对五粮液实现超越。2008年,茅台在营收上首次超过五粮液。

    2013年,由于三公消费的限制,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茅台顺利稳价,并在2013和2014年保持营收的稳定增长。五粮液出现战略性错误,逆势提出厂价,降低渠道利润,高端酒收入大幅下滑。13,14年五粮液营收和净利润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下滑。自2013年开始茅台与五粮液营收不断拉开差距。

    2015年至今:行业恢复以来茅台业绩加速,一超两强格局形成,茅台稳坐高端酒龙头。茅台独占1000元以上价格带。截至2017年,茅台酒在高端酒营收中占比50%以上,是五粮液的2.45倍左右。

    目前,次高端品牌竞争集中于300-600价格带。茅台在1000元以上产品市场一家独大,五粮液与国窖占位800元左右价格带。行业调整期内中高端白酒整体价格去泡沫,次高端的主流品牌如水井坊、梦之蓝、汾酒青花瓷20年、剑南春等品牌,从当时较高的价格带纷纷调整至目前300-600元的价格区间,过去高端定位品牌进入次高端价格带。如水井坊井台装京东价490-520元,梦三490-520元,青花30京东价560-700元,红花郎10年350-460元,红花郎15年470-700元。

    2012年,次高端品牌集中于600-800的价格带。据糖酒快讯,酒业家报道,水井坊井台装终端价780-820。青花30年定价650-700,洋河梦3终端价600-800元。红花郎10年660-700元,红花郎15年1000元左右。

    从其他消费品细分行业来观察,竞争格局较稳定的市场,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大约是第二名的两倍。

    次高端行业未到稳态,存在赢家通吃的机会。2017年剑南春和梦之蓝的营收比例约为1.3,今年预计将向1附近靠拢。展望未来,梦之蓝的强渠道力和日益上升的品牌力是否能使其成为次高端价位段的王者?洋河的投资要点:1.估值性价比高。2.库存良性以及上半年业绩增速超预期,3.明后年的增长依然值得乐观。增长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梦之蓝表现亮眼;另一方面全国化节奏良好,渠道调研反映今年上半年公司省内增速接近20%,省外收入增长30%以上,安徽、山东、浙江等地增速较高。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5%、20%、1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23%、22%,看好公司省外市场的扩展和产品结构的持续改善,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目标价维持174元,相当于2019年25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白酒动销不及预期,次高端竞争加剧省外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