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风电&光伏2018年中报总结:结构分化加剧,行业周期中发掘亮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华鹏伟,陈子坤  日期:2018-09-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风电行业盈利改善,龙头表现亮眼

    风电行业板块上市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11,475.82万元,同比增长5.80%,其中金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02,976.19万元,同比增长12.10%,行业龙头增长快于行业整体增速;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627.72万元,同比增长9.05%,其中金风科技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997.86万元,同比增长35.05%,行业净利润增长要快于收入的增长,龙头表现亦如此。

    光伏行业增速放缓,龙头市占率提升

    光伏板块上市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590,863.00万元,同比增长13.21%,其中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00,197.27万元,同比增长59.3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399.94万元,同比增长9.22%,其中隆基股份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698.48万元,同比增长5.73%。利润增长慢于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成本下降速度慢于价格下降速度和费用增加所致。

    风电限电改善,装机复苏

    根据中电联数据,上半年新增风电并网装机7.53GW,同比增长25.3%;同时国内弃风限电改善改善明显,上半年弃风率8.7%,同比改善约5个百分点,风电运营商的发电量获得了明显的提升,装机逐渐复苏,从而推动了风电行业业绩的增长。

    光伏短期承压,结构仍有亮点

    光伏531政策的出台使得行业短期承受一定的压力,产业链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但结构中仍有亮点。中国光伏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24.3GW,和去年同期的24.4GW相比,基本持平。单晶产品的产量占比明显上升,硅片产量中,单晶硅片已经占据52.7%;电池片产量中,单晶电池片占据41%。

    行业观点和重点推荐

    在风电行业逐渐复苏的情况下,我们重点关注港股风电运营商,重点关注金风科技、天顺风能等龙头企业。光伏行业,我们重点关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和胶膜龙头等。

    风险提示

    政策不及预期,不能有效的解决补贴拖欠的问题,影响未来装机增速;产业链价格承压,给盈利造成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