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顾家家居:集团获得15亿元政府基金融资,资本和实业双轮驱动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海晨,屠亦婷  日期:2018-09-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公告控股股东权益变化:公司控股股东顾家集团权益变动,杭州奋华投资以15亿元现金方式向顾家集团进行20%股权的增资,增资完成后,顾家集团注册资本由原来的9000万元增至11250万元,顾江生持股比例由77%降至61.6%,王才良由18%降至14.4%。顾家集团实控人顾江生或其他指定方预计在投资款到位后5年内回购本次增资涉及的股份。 集团获得政府投资基金青睐,助力顾家大家居战略发展持续推进。1)政府牵头支持:顾家集团本次增资为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的一部分,由于浙江上市公司众多,政府借助基金平台优势对头部上市企业进行多元化融资支持,鼓励企业坚持发展战略并持续深耕。“凤凰行动”计划为到2020 年,打造若干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产值超千亿元的现代产业集群,培育百亿上市公司梯度发展队伍。顾家集团此次被政府计划选中,彰显公司在浙江省以及家居行业内的企业地位,有望借助平台力量加速主业发展,实现资本和实业双轮驱动。2)5年内回购不影响股权:本次增资顾家将于5年内进行回购,回购方式为由顾家集团实际控制人顾江生或其指定方承担奋华投资所投顾家集团股权的远期受让义务,受让股权价值为全部增资款和约定的利息(利息按预期年利率10.1%确定)之和减去项目存续期已获得分红款,我们预计18年分红款约为5000万左右,因此年化利息率约为7%。

    收入端:发展全品类、多层次的产品矩阵,大家居领域版图稳健扩张。公司短期经营稳健,中长期战略清晰:1)多品类扩张:公司循序渐进推进品类扩张,打造优势产品矩阵。传统休闲沙发销量稳健,新品类功能和布艺沙发贡献增长亮点。2)渠道拓展加速:顾家通过情景销售、大数据营销,渠道铺陈开拓顺利,截止18Q2拥有近4000家门店,上半年新增约400家门店,未来预计每年持续400-500家净开店,单店增长和新增门店夯实中长期成长逻辑。3)管理架构优化:目前公司采取事业合伙人制度,高管及业务主要负责人、核心骨干激励效应明显,为公司实现大家居战略打下扎实基础。4)海内外并购协同:公司18年上半年相继收购国内定制、布艺和Natuzzi等海外家居,产品品类和品牌不断丰富。随着公司多品类发展、渠道扩张和团队激励持续推进,2018年有望延续收入规模稳健增长态势。

    展望未来盈利:随原材料涨价态势趋缓、采购价格提前锁定策略;人民币贬值以及外销涨价逐渐落实,公司盈利有望回升。公司18上半年由于原材料和外销影响导致盈利承压,从全年来看,海绵原材料TDI价格已从18年初40000元/吨的高位价格下降至8月30000元/吨(降幅为25%),因此预计下半年原材料成本压力有望逐渐缓解。费用方面,销售和管理费用率均处于历史较为高位的水平,未来随着营销等固定投入费用的成效逐渐显现,公司费用率有望回归平稳态势,净利率水平有望回升。 限制性激励首次授予完成,可转债方案获批,促进公司业务持续发展。公司2017年9月完成限制性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1564.1万股(全部为1844.1万股),首次授予价格26.7元。激励计划有望激发团队积极性和协作性,助力公司业绩稳步提升。同时10.97亿可转债方案获批,对应嘉兴“年产80万套软体家居”项目,预计于18年下半年实施投产,从而保障销售端稳健扩张;此外黄冈拟15亿元投建60万标准套软体及400万方定制家居产品产能,进一步提升产品供应能力、加码主业。

    积极拓展品类,产能稳步提升,软体家居业务行业龙头地位显著,公司具有稳步向大家居万亿市场空间发力的基础。公司主打产品沙发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循序渐进拓展品类扩张,打造优势产品矩阵;尝试开拓大店模式,2018-2020年公司将持续推进O2O一体化融合,实现全渠道零售布局。限制性激励首次授予完成,可转债方案获批,促进公司业务持续发展。产能扩展提升循序渐进,外延持续推进,此前公司并购班尔奇和爱依瑞斯,补足定制和布艺家居战略模块。出资1.98亿间接入股居然之家,参与布局互联网新零售家居。我们维持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2.43元、3.46元、4.78元的盈利预测,目前股价(46.72元)对应2018-2020年PE分别为19、14、10倍,2018-2020年利润增速分别为26%/43%/38%(18年增速相对偏低,系限制性股票摊销费用较高),受益于家居行业龙头集中度提升、公司激励机制到位,内生增长向好逻辑。近期公司股价由于地产后周期和贸易战所致的市场情绪因素有一定调整,我们预计公司18Q3盈利情况有所改善,看好公司中长期成长发展前景,维持增持!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