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万顺股份:收购中基剩余31%股权,“三驾马车”驱动公司成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罗婷,于洋,花小伟  日期:2018-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拟现金收购江苏中基剩余31%股权 公司分别与江苏中基股东GTPL、无锡申金签署协议,拟使用现金共计4.12亿元收购江苏中基剩余31%股权,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其100%股权。

    简评

    铝箔权益产能将进一步扩充,2020年产能有望达14.3万吨 万顺股份的主要业务分别为包装纸业务、铝箔加工业务和功能膜材料业务,三项业务共同构成拉动公司业绩成长的“三驾马车”。其中铝箔加工业务17年在公司营收占比约63%,比重最大。公司该业务实施主体为江苏中基(69%权益)和安徽美信(全资)两个子公司,采购铝锭生产铝板和铝箔,当前权益铝箔产能约7.7万吨。而据公司披露,江苏中基当前合计双零铝箔产能约8.3万吨。此外,公司已在安徽美信启动一期4.2万吨“化板为箔”项目。假设股权收购顺利完成,到2020年公司将至少拥有双零铝箔产能12.5万吨,从量上大幅增厚公司业绩。

    对美出口依赖已减轻,出口不确定性降低,铝箔单吨盈利趋稳 公司铝箔产品约70%出口,其余部分国内销售。出口部分,因中美贸易摩擦,公司出口至美国的铝箔受到“双反”的负面影响,但一方面公司作为强制应诉企业,最终被裁定的双反税率合计55%,相比其它企业117-189%的税率具有相对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公司2017年铝箔出口销售至美国比例为12%,同比下降近8pct,对美出口依赖水平已较低,铝箔出口的不确定性也随之降低。同时公司通过外汇贷款等方式锁定汇率,降低外汇风险。国内销售部分,公司采购铝锭及销售铝箔均以上海铝锭价为定价基准,因此毛利率(排除库存影响)相对稳定。加之下游高端铝箔需求向好,公司铝箔产品单吨盈利能力趋于稳定。 功能膜持续放量在即,成公司业绩成长另一驱动力 公司“三驾马车”其二为功能膜业务,产品包括ITO导电膜、智能光控隔热膜、智能电控液晶膜、高阻隔膜等。公司当前主要量产产品是ITO导电膜,总产能300万平方米/年,主要应用于手机和平板电脑。受行业竞争加剧影响,近年公司导电膜营收及毛利均有所压缩。但17年后公司光控隔热膜、高阻隔膜将相继投产,有望为公司带来可观增量,使得功能膜业务成为公司成长的另一主要驱动力。

    光控隔热节能膜:2017年,公司首创的光控节能膜上市,总产能240万平方米/年,重点用于建筑玻璃市场,阻隔紫外线及红外线、降低室内温度,起到节能作用。国内每年新增及更换建筑窗膜需求量超十亿平方米,光控节能膜替代传统窗膜的潜在市场空间巨大。而公司节能膜产品为业内独家,在市场上占据先机,2017年该产品毛利率达到51%。未来1-2年随节能膜继续放量,有望为公司贡献可观盈利水平。

    量子高阻隔膜:公司于今年7月公开发行合计9.5亿元可转债,并投入合计8.1亿元用于高阻隔膜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项目预计2年建成,达产后包括600万平方米新型显示元器件用阻隔膜以及1200吨食品医药包装用阻隔膜。其中新型显示元器件包括OLED屏及量子点电视,迎合了当前LCD显示技术向量子点技术、OLED技术的迁移,应用前景可观,预计将在2020年后贡献业绩增量。

    此外,功能膜材料及其应用的精密涂布技术具备极广阔的市场潜力及充分的国产替代空间。如海外有3M借精密涂布技术实现了年3000亿元的营业收入以及“3M产品无处不在”,国内则有康得新借功能膜材料实现了上市数年来的持续高增。除节能膜、阻隔膜外,公司未来或借已有设备和技术,通过内生或外延方式进一步拓展到其它的功能膜材料业务。

    传统包装纸业务或将持续贡献稳定利润和现金流

    公司“三驾马车”其三即为公司传统的包装纸业务,主要包括复合纸和转移纸,合计产能8万吨/年。其中转移纸营收占比约7成,主要用于烟标,下游终端为芙蓉王等卷烟厂;复合纸占比约3成,主要用于酒标,下游客户为金六福等白酒企业。总体来说,两类包装纸行业竞争格局较稳定,公司近年该业务营收、毛利也基本稳定。而受卷烟市场强力政府管控影响,后续烟标需求增长空间有限,预期包装纸业务在未来数年内总体将为公司贡献稳定利润及现金流。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随中基剩余股权收购完成、美信铝箔新建产能建成以及功能膜材料不断放量,未来3年内公司业绩将有持续快速成长。我们预测公司18、19、20年净利润分别为1.23、1.69、2.67亿元,EPS分别为0.28、0.39、0.61元,对应PE21、15、10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