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银行业研究小册子,我们如何研究银行股?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廖志明,林瑾璐  日期:2018-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盈利预测的框架

    预测步骤:

    1、建立财务模型,明确勾稽关系

    资产负债表尤为重要,商业银行经营差异化的根本体现

    利润表中的股东权益和税后利润为联系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循环计算项目

    2、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预判宏观经济变量

    3、结合宏观经济变量及行业发展趋势,预测银行业关键变量

    4、预测各家银行关键指标

    预测关键假设:1、规模增速(经济、MPA考核与货币政策等大环境、存款情况与银行战略定位)

    2、净息差(市场利率与基准利率、货币政策、存贷款期限结构、定价能力)

    3、非息收入增速(资本市场情况,银行业减费让利政策、理财业务发展等)

    4、信用成本(资产质量、拨备政策)

    5、成本收入比(成本控制措施)

    6、有效税率(国债、地方政府债以及公募基金等投资情况)

    市场情绪低迷时,大行作防御 大行作防御。当前,市场依然非常担忧贸易摩擦与汇率问题以及由此引起的经济下行风险,制约股市表现。我们认为,市场情绪低迷时,主要关注资产质量,大行因其信贷投放两端化(企业贷款主要投政府项目与个贷则主要放房贷),资产质量优异,估值低且1H18业绩亮眼,为防御之选,首选农行(1H18拨备前利润增速高达16.3%,资产质量显著改善)。

    投资策略:大行作防御,进攻选优质中小行

    市场情绪好转时,进攻配优质中小行 市场情绪转好时,市场更关注未来业绩弹性。前两年较高的市场利率与强监管压制了中小行的成长性,3Q18在内有经济下行压力外有中美贸易摩擦之下,政策已较大调整,市场利率明显下行,中小行迎来转机。市场利率走低带动负债成本下降提升净息差,监管放松迎来资产扩张的机会,成长性有望提升。

    银行板块底部反弹可期 我们认为,银行股或是三重底(业绩、估值、持仓),政策宽松催化,反弹可期。业绩底,上市银行整体17年业绩反转,1H18净利润增速达6.4%,较1Q18进一步上行;估值底,上半年大幅回调后,当前板块估值不到0.9倍18PB,PB估值接近历史底部(0.84倍PB);机构持仓底,因市场风格切换之担忧与对经济悲观预期等叠加,6月末机构重仓银行板块比例仅4%,较3月末大幅下降,严重低配。 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由于过去10年信贷结构调整及不良出清,银行资产质量受到的影响减弱。短期主推农行等大行及光大银行作防御,中长期主推招行、平安、宁波、常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