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环保与公用事业行业周报:促进天然气稳定发展意见出台,行业迎机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崔国涛  日期:2018-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9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健全天然气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构建多层次储备体系,强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建立天然气供需预测预警机制,建立天然气发展综合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天然气需求侧管理和调峰机制,建立完善天然气供应保障应急体系,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强化天然气全产业链安全运行机制。《意见》首次从上游增产增供、中游基础设施配套、下游市场建设以及应急保障体系完善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

    《意见》要求“力争到2020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根据2017年我国天然气产量1487亿方计算,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0%,而2018年上半年国产天然气量仅为775亿方,增速近5%,距目标要求差距较大。同时,根据《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需达到3600亿方,供需差异即进口量将达到1600亿方,对外依存度较2017年提升5个百分点至44%。

    面对供需间的巨大差异以及不断提高的依存度,一方面主要依靠LNG(液化天然气)进口,建议关注拥有较多LNG接收站资源的城市燃气公司,如中国燃气和深圳燃气;另一方面要响应《意见》中提出的构建多层次储备体系,提升非常规气使用量,对天然气形成有效补充。根据国土部数据显示,我国非常规气资源量较为丰富,达到190万亿立方米,其中煤层气资源38万亿立方米。此次《意见》提出将对非常规气补贴政策延续到“十四五”时期,并将致密气纳入补贴范围,此项政策将对非常规气的勘探开发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目前,我国煤层气补贴金额为0.3元/方,是较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建议关注煤层气上游开采龙头蓝焰控股和气源稀缺标的新天然气。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达预期,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市场恶性竞争,国内外二级市场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