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消费品投资方法论,用roe选公司,pe定买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永锋,罗佳荣,曾婵,赵中平  日期:2018-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消费品投资方法论为用ROE选公司,PE定买点

    以具有安全边际的合适价格买入有护城河的好生意是消费品投资的最优策略。护城河用财务指标量化是长期持续的高ROE,低PE则提供安全边际抵御未来的不确定性。因此,消费品投资方法论是以ROE选公司,PE定买点。

    消费品行业龙头ROE持续保持在15%+,是长期投资最优选择

    借鉴巴菲特投资经历,其偏好买入护城河深厚的消费品龙头:1)可口可乐品牌力与产品的不可替代性铸就深厚护城河,20%+的高净利率造就30%+的高ROE。2)苹果公司以极致体验+封闭生态构筑护城河,产品脱离成本定价,20%+的净利率使ROE达30%+。3)亨氏以高性价比扩大市占率,高周转率叠加低息借债带来的5倍杠杆,ROE达30%+。4)美国运通以网络效应+定位高端构建护城河,ROE达20%+。5)富国银行审慎经营+成本优势,ROE达15%+。

    A股消费品龙头均具有持续高的ROE:1)被巴菲特称之拥有“梦幻般”商业模式的喜诗糖果,35年价格CAGR达5.58%,销量CAGR为1.74%,净利率从6.65%提升至19.84%。中国名优白酒和喜诗糖果具备类似的社交属性和礼品属性,消费者对于提价不敏感,导致名优白酒企业的净利率和ROE均在20%+。2)海天和养元30%+的高ROE主要来自于高盈利能力和高资产周转率。伊利20%+的ROE源于1.5倍+的资产周转率和不断提升的盈利水平。桃李面包和绝味食品25%+的ROE均来自于1.2次+的高资产周转率和10%以上的净利率。3)云南白药、片仔癀和东阿阿胶等品牌中药和恒瑞医药等创新药龙头ROE均长期高于15%,均是巴菲特所称的具有护城河的企业。4)格力电器凭借3.3倍以上的权益乘数以及盈利能力不断提升,ROE维持在25%+。欧派和索菲亚25%+和15%+的ROE主要源于高周转率和10%以上的净利率。

    危机时往往会出现较低PE的买点,A股消费品龙头买点一般在15-20倍

    借鉴巴菲特的投资经历,其基本都是等待市场出现系统性危机或公司遭遇危机时以较低PE(LYR)买入:1)1988年美股崩盘后以13.7倍PE买入可口可乐;2016年在市场担忧出货量时以13倍PE买入苹果。2)1994年美国运通遭遇危机时以低于10倍PE买入;加州房地产危机时4倍PE买入富国银行;1980年GEICO陷入危机时以4.4倍PE买入。

    A股消费品龙头在危机时PE(TTM)一般下调至15-20倍:1)白酒板块在05年、08年遭遇政策打击和金融危机,PE下调至20倍,13年三公消费受限PE下调至10倍。茅台PE三次危机时分别下调至15倍、20倍和10倍,五粮液下调至20倍、25倍和6倍。2)08年乳业危机伊利出现亏损;12年、14年原奶价下行导致乳企价格战,PE下调至15倍。3)08年、13年两次危机片仔癀PE下调至30倍。4)12年、14年的地产销售负增长,格力和索菲亚PE下调至10倍、30倍以下。5)海天和涪陵榨菜的产品结构调整,PE下调至30倍和25倍。6)恒瑞13年产品推出节奏放缓PE下调至30倍。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宏观经济增长停滞,消费升级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