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信达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卓越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见鹿  日期:2018-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行业观点:美团点评,一个还不够好的好平台(一)

    1、充分享受消费模式变革红利的新互联网巨头。

    18年2月,《纽约时报》专栏作家Tim Wu 写了一篇名为《方便暴政(the Tyranny of Convenience)》的文章,里面提到“便利性”可能是最被人低估而又最具决策驱动力的力量——不论是“让生活和工作更简单”的智能家居、机器人设备和互联网搜索引擎,亦或是“让享乐和做自己更简单”的流媒体、智能手机和电商,其带来的都是不可逆的消费模式变革;而人们也愿意为便利支付溢价,比我们自认为的要多得多。尽管现在众多电商平台仍然在通过补贴吸引新增客户,例如倡导“咖啡便利”的瑞幸、倡导“让出行更美好”的滴滴、倡导“三公里生活圈”的盒马鲜生,但其真正看重的是消费者对“便利”产生粘性后带来的商机。就像网上音乐流媒体Spotify 的付费用户1Q18已达到7500万人,付费率达到44%;腾讯的内容付费用户1H18也已达1.52亿人次,同比增长30%。人们对便利日渐增长的强烈期望甚至影响到了其他不那么便利的事情:要么变方便,要么被淘汰。

    美团点评(SEHK:3690)就是顺应这一“便利性”成长起来的互联网平台,其主要业务涵盖餐饮服务、酒店预订、电影票、网约车及出行,其中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2%、27.5%、11.3%(2018年前4月公司合计营业收入为158.24亿元,YoY94.90%)。餐饮外卖是公司业务的重中之重,也是最能体现“便利性”粘性之处——外卖大幅节约了用餐时间,从而迅速替代了原来在家做饭和外出用餐的消费需求。

    这一不可逆趋势在今年有了官方数据的支撑:18年8月,国家统计局首次披露限额以上单位1-8月累计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饮收入增速(约等于主要餐饮企业外卖增速),该数值超过40%,显著高于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增速的7.1%和限额以上单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的28.6%。

    再对比全行业增速和美团点评披露的18年1-4月外卖业务交易流水增速112.1%(流水额751亿人民币),后者领跑外卖行业的绝对实力可见一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