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牧股份:主营业务稳步增长,上半年业绩超预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天明  日期:2018-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8月28日,公司公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96亿元,同比增长25.29%;归母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68.8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70.59%。公司业绩略超市场预期。

    事件点评: 主营业务稳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6亿元,同比增长25.29%。其中生物制品板块收入同比增长8.2%,主要是口蹄疫市场苗和禽用市场苗保持高速增长所致;化药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虽然受限抗令影响,喹乙醇生产受到影响,但是氟欣泰、优复欣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泰妙菌素实现了半年收入过亿;饲料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4%;由于鱼粉、玉米及玉米副产品收入大幅增长,贸易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9.5%。

    投资收益亮眼,费用控制显成效。公司利润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主要是因为投资收益的贡献。上半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14亿元,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投资收益为1.06亿元,同比增长196.5%,主要系参股金达威确认的投资收益所致。此外,公司费用控制成果显现,报告期内期间费用均呈现稳步下降。具体来看,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1.36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下降0.21个百分点。

    股份增持彰显信心。公司实际控制人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华农资产7月13日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6,017,12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并且计划在之后的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继续增持公司股票,拟累计增持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不低于1%(含已增持股份)。我们认为本次华农资产的增持反应了实际控制人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和对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同时也将提振二级市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入选“双百企业”,国企改革再升级。近日,国资委下发了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工作方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决定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双百企业”的遴选标准有三条:1)有较强代表性。推荐企业主营业务突出,资产具有一定规模,在行业发展中具有较强影响力,原则上应当是利润中心,而非成本费用中心;2)有较大发展潜力。推荐企业可以是深化改革与经营发展形势较好的核心骨干企业,可以是面临激烈竞争、亟须通过改革提高效率、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也可以是暂时处于困难阶段,但有计划、有信心通过改革实现脱困发展的企业;3)有较强改革意愿。推荐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部门能充分理解掌握国企改革精神,能敢为人先、勇于探索、攻坚克难,能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国资委要求入选企业于9月底前上报各自综合改革方案。公司经中农发集团的推荐和申报、改革领导小组审定,被确定为“双百企业”。我们认为本次入选“双百企业”,体现了集团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同时这也是公司国企改革继股权激励计划和成立合资公司之后的重磅升级。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8-20对应的EPS分别为0.80元、0.99元和1.23元,对应的PE为15倍、13倍和10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开拓不达预期、疫病风险、改革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