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设银行:业绩稳中有升,资产质量保持优异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励雅敏,袁  日期:2018-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建行综合化布局领先,金融领域布局涵盖多个子领域,协同效应逐步凸显, 多年来积累大型客户和政府资源优势明显。公司2 季度业绩依旧保持稳健, 资产质量表现优于同业,公司ROE 领跑大行,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业绩符合预期,手续费回暖息差小幅下行。建行2018 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6.3%,营收同比增6.8%,较1 季度继续提升,其中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速由负转正,较1 季度提升3.6 个百分点至1.4%,主要由银行卡和线上业务拉动(18H 同比增速分别为13%和60%)。净利息收入方面, 上半年整体增速从1 季度14.7%下行至9.9%,除准则变动造成口径调整因素外,主要受息差小幅收窄影响,我们判断与负债端压力的提升有关。考虑到下半年宽货币向宽信用逐步传导,未来银行资产端定价或将有所下行,预计对建行下半年息差会有所拖累,但在良好的负债端成本管控下,息差绝对水平仍将处于行业前列。

    规模环比持平,存款增长略显乏力。建行2 季度规模增速有所放缓,其中贷款环比1 季度增长2.3%,同业和证券投资类资产环比下降10%和1%,资源持续向信贷倾斜。从上半年信贷结构来看,零售贷款增长快于对公,其中,按揭和信用卡是主要投放方向。负债端,2 季度存款环比1 季度小幅增长0.4%,增速略显乏力,但结构保持优异,活期存款占比基本维持稳定(54%),存款成本率与17 年持平在1.34%。 资产质量保持优异,拨备覆盖水平稳健提升。建行18 年2 季度末不良率1.48%,我们测算公司2 季度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为0.48%,同比下降19BP,绝对水平维持低位,逾期90 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率仅为66%, 不良认定保持严格。在此背景下,建行2 季度拨备力度不减,单季年化信贷成本同比提升7BP 至0.86%,拉动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分别提升3.7pct/3BP 至193%和2.85%。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计。

    估值

    我们维持公司2018/19 年EPS 1.05/1.15 元/股的预测,对应净利润增速8.2%/9.4%,当前股价对应2018/19 年市净率0.92x/0.83x,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