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金融条件改善,通胀预期升温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健,邱涤凡  日期:2018-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工业生产指标涨跌互现。本周发电耗煤本周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上周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3个百分点),部分受高温天气影响。全国高炉开工率本周同比下降11.3个百分点(上周同比下降1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汽车半钢胎开工率本周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上周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

    通胀预期升温,但预计全年压力可控。7月CPI 超预期,而8月以来猪肉价格同比跌幅大幅收窄至7.4%,意味着CPI 仍然有上行压力。但由于需求端整体偏弱,将约束CPI 的上行空间;且油价涨幅也有望在基数效应下逐步回落;而PPI 的回落也将带动工业制成品CPI的回落。

    本周农产品价格明显上涨,国内主要工业品价格多数上涨。农产品价格方面,蔬菜、水果、猪肉的平均批发价周环比分别变动1.6%、1.4%、5.0%;前海农产品生鲜、蔬菜价格周环比分别变动5.8%、7.3%。工业品价格方面,煤炭价格转跌为涨,限产和政策边际宽松带动钢铁价格上涨,原油价格下跌,基本金属本周价格有涨有跌。国内来看,秦皇岛Q5500煤价格周环比上升5%;螺纹钢、3.0mm 热轧板卷、0.5mm 冷轧板卷价格周环比分别变动1.6%、0.2%、0.4%;全国水泥价格指数周环比为0.0%。国际来看,布伦特原油、WTI 原油价格周环比分别变化-0.5%、-1.3%;LME3个月铜、铝、锌价格周环比分别变动0.3%、-2.5%、2.7%。

    7月金融条件改善。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同比多增6237亿元,明显好于预期。

    其中新增基础设施行业贷款1724亿元,较6月多增469亿元。信贷超预期意味着7月的社融增速可能会阶段性企稳,M2增速也有望改善。

    美元升值,人民币汇率承压。土耳其危机波及欧元区银行业,导致欧元下跌,美元升值,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承压。在前期汇率贬值的影响下,贸易摩擦并未对出口产生明显影响,7月出口数据仍然超预期。

    过去一周流动性变化:1)银行间资金面较宽松:R007、R0

    14、R021较上周分别下降6.2、43.8、56.7BP;2)本周没有进行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净回笼2100亿元;3)国债收益率上行:1Y 上行0.1BP,10Y 上行9.6BP;4)人民币升值,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至6.86,一篮子指数上升0.22%至92.91。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