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证券行业:激荡四十年,美国证券业研究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福,商田  日期:2018-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研究美国投行史的意义:经验和映射

    美国投行40余年的脉络主线是利用资本中介的信用创造功能提升杠杆服务于机构交易业务和FICC业务,投行业务和财富管理则为两翼。中美资本市场虽然在市场结构、法律法规、监管要求等方面差异较大,但通过研究美国证券业务萌发的商业土壤,拆解业务发展背后的商业逻辑,找到相应业务在国内的映射,有助于我们厘清国内券商做大做强的发展脉搏。

    1975-1989:佣金自由化后的多元化扩张

    1975年佣金率自由化后,经纪业务竞争加剧,美国投行在业务多元化上进行尝试:大型投行将转型的重点放在交易业务和投行业务,大力发展做市业务,用资产负债表服务客户,并购重组业务也成为新的增长点。伴随业务多元化,行业杠杆倍数由1975年7.8倍增至1989年18.7倍,但ROA下行,ROE中枢由30%下行至10%。

    1990-2008:加杠杆,强者恒强的资产负债表扩张

    进入90年代,以大型投行为核心的影子银行体系初步形成,投行将客户抵押物再抵押,在资产端为杠杆投资机构提供融资,在负债端向现金管理机构融资,实现了信用创造、提升杠杆。机构业务和资本中介业务是这个时代的主题,大型投行将重资产业务作为发展方向;财富管理是另一发展路线,嘉信理财等公司逐渐成型。期间ROA中枢由0.8%降至0.6%,但波动率降低,在加杠杆助推下,行业ROE中枢维持在15%左右。

    2009-2017:危机后的复苏,美国投行去杠杆之路

    2008年次贷危机后,美国大型投行受到《多德-弗兰克法案》和《沃克尔规则》的约束,被迫缩减自营交易和做市交易规模,增加场外衍生品市场的透明度,对投行利润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美国投行杠杆开始下行,由2007年37倍降至2015年16.7倍,行业ROA中枢基本保持在0.7%,行业ROE回落至9%-10%。不过,中小投行和并购精品投处于稳杠杆阶段,经营业绩稳定的折扣券商杠杆水平稳中有升,行业估值分化。

    国内证券行业在较长时间内仍将以净资本为竞争核心

    我国证券行业目前的发展水平整体上与美国1975-1989年较为相似,业务多元化且商业模式从通道业务向资本中介业务转型过程中。但由于制度差异,国内证券行业在信用创造和机构交易业务上存在难以突破的障碍,因此杠杆倍数难以有效提升,净资本是拉开差距的关键,通道业务和初级资本中介业务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将并存,轻资产和重资产业务均衡发展的头部券商具有更强竞争力。当前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建议关注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东方财富等头部或特色券商。

    风险提示:中美资本市场存在较大差异,券商间直接可比性较弱;金融市场开放对国内证券行业形成过大冲击;证券行业创新不足导致过度同质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