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房企规模增长效率研究,寻找巨人之路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乐加栋,郭镇,李飞  日期:2018-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进入下半场,企业需要提升规模增长效率

    销售规模的增长是衡量企业价值的关键因素,通过对比整理17年销售排名top30房企(克尔瑞研究公布)09年以来的销售规模增速和各项财务指标我们发现,销售规模增速/净资产规模这一核心衡量企业规模增长效率的指标与杠杆水平相关性最高,而出色的周转能力则是保障企业高杠杆的必要因素。随着行业进入下半场,企业必须面对集中度提升的历史趋势,必须找到企业维持高杠杆和高周转能力的核心指标。

    杠杆能力:提高经营杠杠,降低财务杠杆平均成本,资源获取能力差异不大

    衡量企业的杠杆能力,主要有两个指标,其一为企业的杠杆乘数规模,通过三种杠杆的累计,获得更高的资源撬动效率,17年龙头房企平均杠杆乘数水平为7.8倍,其中经营杠杆为3.3倍,财务杠杆3.1倍,权益杠杆0.4倍。其二为杠杆平均成本,通过提升经营杠杆的比例以及降低财务杠杆的平均融资成本可以实现。房地产公司由于独特的预收账款开发模式以及较强的上下游占款能力,可以获得无息的经营杠杆,这种无息杠杆的比例提升,即可以提升整体杠杆规模,且不会增加成本,越来越多的得到了企业经营者的关注。土地投资方面,通过拟合了过去8年土地投资的动态毛利率走势,与企业土地投资力度对比,长期来看企业获取土地资源的能力差异并不大。

    周转能力:提高可售单元数量是最稳定的规模增长手段,短期成长能力关注项目拓展策略

    从最基础的销售单元“项目”入手,克尔瑞公布17年销售排名top30房企平均单项目年均销售面积从09年(6万方)到17年(6.6万方)基本保持稳定,这也是反映企业周转及深耕能力的重要依据,叠加对于销售价格走势的判断,可以得到房企的基本单元销售金额贡献能力。企业销售总规模,是单项目销售金额和可售单元数量的乘积,通过项目数量增长的计算可以模拟判断企业未来一段时间的规模增长潜力。城市布局需要提高布局效率,若布局所有一二线市场及沿海三四线城市,则可覆盖全国86%的房地产市场。根据目前市场占有率数据计算,龙目前龙头企业在各线城市的市占率还可以进一步提升,而第一梯队距离理论天花板还有较大的空间。项目数量的增加要与理论市场体量相匹配。

    风险提示

    行业规模增长受政策影响较大,在现有的经验的基础之上,无法准确判断行业新政对于房企销售规模增长的具体影响,存在销售及业绩表现不达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