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星宇股份系列深度报告之一:星宇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白宇,徐慧雄  日期:2018-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提示:星宇股份是我们2018-2019最看好且强烈推荐的标的之一,此为我们推出的第一篇深度报告,报告复盘了过去十年左右的时期中,星宇的主要成长历程。

    十年量价齐升,仍在半途。近十年,公司产品逐步从较低端车型的前照灯(卤素)、尾灯(卤素)、小灯升级至各类合资车型的前灯(卤素、氙气、LED)、尾灯(LED、卤素)、小灯。十年里,公司车灯销量保持连年增长,2007-2017,车灯年销量复合增速达19.4%。10年间,公司产品结构显著改善,2017年,公司车灯均价65.82元/只,比2007年提高78.69%。目前,公司新承接项目中,单价较高的大灯和尾灯的占比仍在提升,可以预见,未来数年,公司车灯总体均价仍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

    研发高投入,成果喜人。从投入金额来看,2007-2017年,公司研发支出从1102万元增加到17931万元,增加了15倍;从公司人员构成来看,2016年,技术人员总数达1255人,占总人数的28.5%;公司还引进了一批来自海拉、部分主机厂的优秀人才。研发成果看,公司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推出,近8年,星宇所申请的专利总数稳步增长,2017年专利总数达137个(发明专利35个),是2010年的2.1倍,星宇相对于国内竞争对手的领先优势持续扩大。

    客户拓展:十年努力,步步为营,有迹可循。2007年公司总营收中,自主品牌占比超过80%;此后十年,公司一方面通过努力逐步提升在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中的渗透率,另一方面全力拓展了广汽丰田、广汽传祺、东风日产等优质客户,2017年,合资品牌对公司营收的贡献超过80%。展望未来5年:其一,公司在一汽大众(奥迪+新品)、一汽丰田、宝马体系内的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其二,公司在奔驰、沃尔沃等豪华车体系中一旦有所突破,业绩弹性巨大;其三,LED车灯迎来加速渗透期,配套自主品牌亦有利可图,吉利、奇瑞将有可观增量。

    产能、分红&融资、激励。近十年,公司产能扩张稳健,期间主要的新建产能包括:常州地区100万套车灯项目、50万套LED车灯项目、佛山一期、吉林星宇一期,目前正推进佛山二期、常州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预计19年投产。公司上市后,2011-2017年,每年的分红比例稳定在50%以上,7年累计分红12.9亿元;2011年公司IPO融资12.74亿元,其后7年,仅有一次非公开发行再融资。2011、2012年,公司向高管、核心技术与管理人员授予限制性股票300万股,并规定了较为严格的解锁条件;公司在15、16、18三年分别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覆盖面广、涉及员工多,公司实施的激励方案可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有利于理顺公司高管、员工与资本市场的利益关系。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8、10.3亿元,对应现价,PE分别为23、17、13,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乘用车销量下滑;公司新品销量、盈利能力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