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视觉中国:2018h1业绩增长超预期;深化布局版权内容生态,互联网、企业用户实现快速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武超则,曾荣飞,王泽佳  日期:2018-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公告2018年半年报,18H1公司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25.84%;核心主业实现营业毛利2.56亿元,同比增长34.42%;实现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43.26%。公司业绩增速超预期,高效获客带来的客户数量的增长,优质内容与服务及智能交付带来的素材应用数量的增长,及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实现对海量长尾市场的覆盖是公司主营业务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简评

    1)财务分析:18H1,公司销售费用为6743.86万元,同比增长5.64%;管理费用为6044.2万元,同比增长6.30%;财务费用1617.90万元,同比增长1.65%;公司强化对平台两端海量客户的互联网“智能化”技术服务,将相关技术应用于内容获取及运营、获客、搜索、交易、交付及客户服务的所有环节,使得公司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的增长大大低于公司收入的增长,体现了平台型互联网企业的运营效率及盈利水平。经营性现金流6257.59万元,同比增长158.53%;18H1公司有超过60%的收入来自于长期协议客户,其中约半数为预付款的合作,使得公司的平均收款期短于平均付款期,体现出很好的经营现金流。

    分行业看,公司互联网传媒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亿,同比增长34.23%,毛利率为62.80%,同比下降1.31个百分点;其中,视觉内容与服务(核心主业包括汉华易美、华夏视觉、500PX)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33.73%,占比为82.6%,实现毛利率为64.32%,同比提高0.33个百分点;其中汉华易美、华夏视觉贡献净利润1.51亿;由于公司的平台规模及市场占有率使公司与上游的内容贡献者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加上公司的自有内容无需分成,公司维持了较高并稳定的毛利率,使得公司的毛利能与收入同步增长。广告创意服务实现营业收入2236.84万,同比提高43.76%,毛利率为35.75%,同比下降30.63个百分点;软件信息服务实现营业收入5957.90万元,同比增长0.12%,毛利率为43.72%,同比下降0.89%;数字娱乐实现营业收入163.42万,同比下降83.65%,毛利率71.91%,同比提高17.40个百分点。

    2018年上半年,公司核心主业各业务板块互联网平台、媒体、广告营销与服务、企业客户等收入占比分别为11%、29%、19%、41%,均实现了公司预期的增长。合作客户总数同比增长48%,其中,企业客户数实现了76%的高速同比增长。

    2)完成对500PX收购,基于图片的内容生态布局完善;强化对于视频、音乐内容的投入。公司通过收购Cobris、500px,与GettyImages独家战略合作等方式,持续整合全球优质的PGC视觉内容资源,在编辑类与创意类、图片、视频与音乐、国际与本土、高端与微利等各个方面,拥有全方位的内容竞争优势。截至2018H1,公司的互联网版权交易平台拥有超过30万名的签约供稿人以及240余家专业版权内容机构的超过2亿张图片、1,000万条视频素材和35万首音乐素材,是全球最大同类数字内容平台之一。

    2018H1,公司收购全球国际领先的互联网摄影社区500PX,INC.公司100%股权。500px覆盖了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8H1,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500万,2018Q2,公司完成了对500px公司的初步整合,Q2经营接近盈亏平衡,较上年同期亏损大幅减少94%。同时,500px与GettyImages签署了独家的版权代理分销协议,以提升其优质内容的版权变现能力。公司强化了战略投资的国内领先的摄影社区(500px.me)和创意设计社区(shijue.me),上半年新签各类本土供稿人超过5,000名,较2017年同期增长400%。

    2018年公司加大视频、音乐业务的投入,整合短视频内容素材,满足用户对短视频产品的需求;2018年一季度,公司网站的创意视频、编辑视频、音乐素材产品全面完成上线,可以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视频、音乐素材服务。

    2018年上半年,公司向签约供稿人开放了视频上传通道,开拓视频签约供稿人资源,目前公司已经拥有超过1,200名视频签约供稿人;公司还与视频供应商二更、浙视频、东方今报、千龙网、BlendMedia、豆瓣音乐/V.Fine公司签署了素材代理协议,将逐步扩大视频、音乐内容的数量。

    3)建立高效的获客手段,与互联网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全面覆盖市场。

    在服务传统客户、平台大客户及企业大客户的过程中,公司的“白金视觉大数据”的持续优化、智能技术的全面提升以及用户体验,建立了行业内更高的技术壁垒。2018H1公司重点对互联网平台、媒体、广告营销与服务、企业客户等四个目标市场进行了开拓,公司核心主业各业务板块互联网平台、媒体、广告营销与服务、企业客户等收入占比分别为11%、29%、19%、41%,均实现了公司预期的增长。合作客户总数同比增长48%,其中,企业客户数实现了76%的高速同比增长。

    公司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从数据对接的1.0阶段逐步升级到以提升用户体验为核心目标的2.0阶段,促进用户的内容消费。目前公司分别接入了:搜索引擎、网络广告平台、自媒体平台、创意设计平台以及智能终端、旅游出行、电子商务等服务应用场景。公司已完成和百度、搜狗、360三大国内搜索引擎合作的布局,在用户搜索图片时,优先展示公司图片,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流量。2017年、2018H1先后完成与一点资讯/凤凰网(大风号)、腾讯网(企鹅号)、百度(百家号)、阿里巴巴(大鱼号)、微博云剪的自媒体平台接入工作。18H1,继接入与百度霓裳平台后,公司又完成了与阿里汇川广告平台、腾讯社交广告平台对接,完成了BAT互联网广告平台的布局。在创意设计平台方面,公司与阿里巴巴“鹿班智能设计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阿里巴巴电商生态的数十万中小企业组提供广告的创意设计服务。

    企业客户是公司客户增长的主要领域。公司重点开拓金融、旅游、交通、快消、互联网科技等行业客户,通过自主研发的“鹰眼”平台,不断提升公司获客能力和效率;通过专门的销售、服务和研究团队为大企业客户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公司还与控股子公司卓越发挥协同效应,为各类客户提供视觉内容生产、管理及传播的“视觉+品牌”、“视觉+旅游”、“视觉+城市”、“视觉+体育/娱乐”等视觉营销解决方案。2018H1,公司为中国电信、五粮液、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微软、中意人寿、携程、蒙牛、瑞幸咖啡、上海电视电影节等品牌与机构提供了相关视觉营销解决方案。

    国内核心媒体客户均为公司合作多年的年度合作客户,合作期内均顺利续约。公司在保持传统媒体市场的绝对优势的同时,重点把握传统国有媒体的融合转型、自媒体的迅速发展、内容监管加强、短视频需求增加等发展机遇,实现了媒体业务的整体持续增长。同时,广告营销与服务的客户方面,公司全面参与客户的工作流程。

    公司为客户提供相应的内容产品以及委托拍摄、版权清除等专业增值服务,成为客户可依赖的专业视觉顾问,大大加强了客户对公司的黏性和依赖。公司基于广告营销数字化的趋势,积极拓展与数字广告公司的合作,把握广告营销行业的发展与变化,实现业务的持续增长。

    投资建议及估值:预计公司2018E、2019E实现净利润为3.9亿、5.3亿,对应18P/E49.18X、19P/E36.19X,公司为细分行业龙头,具备较高的行业护城河,随着图片正版化的提升公司业绩将持续增长,持续推荐。

    风险提示:行业正版化进程不达预期;图片行业内竞争加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