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能达: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历尽风雨后的彩虹值得期待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奕红,唐海清,容志能  日期:2018-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符合预期,收入持续高增长,未来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公司2018上半年营收30.54亿元,增速66.38%,高增长源于:1)海外市场持续快速扩张,海外业务营收16.14亿元,同比增长53%;2)赛普乐和诺赛特并表贡献6.04亿元,剔除并表效应,同比增长39%;3)新产品新增贡献,第三代融合指挥中心、宽窄带融合解决方案实现规模销售;4)OEM受益高端制造升级,实现7.7亿元收入,同比增长257%。整体来看,数字产品、海外业务、新产品和OEM都呈快速增长态势。

    上半年净利润786万,同比下降57%,在此前的预告区间内,符合市场预期,业绩下降主要源于:1)公司收购以及快速扩张市场,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较高;2)贷款利息和汇兑损失新增较大财务费用;3)积极应对海外竞争对手诉讼,产生相关费用;4)产品收入结构变化,毛利率有所下滑,但是主营业务毛利率维持稳定。

    同时,公司预计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27亿-1.5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47%~-196%,意味着公司Q3可实现盈利1.19亿元-1.44亿元,也是公司历史上Q3季度最好业绩。可见,经历去年短期业绩波动后,公司盈利能力在持续改善。

    费用率下降,受业务结构变化影响毛利率下降,未来规模效应值得期待

    从费用端来看,上半年三项费用仍较高(13.66亿元),但是费用率为45%,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为24%,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16%,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4.85%,同比提升3.7个百分点。从单季度来看,Q2三项费用率为35.15%,环比下降23.9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16.62%,环比下降17.5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13.86%,环比下降6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4.67%,环比下降0.44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公司管理和销售费用的控制初见成效,但财务费用受有息负债和汇兑损失,预计短期1-2年仍将维持在高位(预计2亿元以上)。

    从毛利率看,上半年整体毛利率43.82%,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业务结构变化所致,其中OEM收入体量增长257%,达7.7亿元,而OEM除了代工PCBA,还新增了代料,OEM毛利率19.78%,同比下滑了6.3个百分点。剔除掉OEM及其他,公司主营的终端和系统的毛利率为54.3%,同比增长1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公司扩张市场,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研发、营销费用投入大,基建、收购和运营的借款,导致公司短期三费较高。但是,随着公司推进管理变革,采取严控费用战略(控制人员扩张,销售与盈利形成机制考核,ERP、CRM、PLM等项目的实施),经营效率稳步提升,费用率有望持续下降,未来业绩改善值得期待。

    专网“小华为”经历短期阵痛,不改长期发展趋势。

    我们认为,海能达业绩大幅波动的同时,仍需客观看待行业和公司竞争力。据汉鼎咨询数据,专网通信每年市场规模近千亿,近3年预计复合增速在6%左右,未来在宽带化的大趋势下,专网市场空间有望持续快速扩大,这将是一个持续成长的行业。海能达深耕行业20年,已成为国内专网领域的龙头。我们认为,分散的市场格局下,公司凭借技术、品牌、渠道、成本和服务响应长期积累的优势,能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持续提升,驱动收入快速增长,在公司开始严控费用的背景下,未来规模效应拐点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公司竞争优势凸出,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收入呈快速增长态势,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期待未来规模效应显现。预计2018-2020年业绩为6.04亿、8.56亿和11.37亿元,18年PE为27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扩张低于预期,费用控制不及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