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能源装备行业专题研究:从能源安全和能源投资两个维度看能源装备行业发展机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罗立波,王珂  日期:2018-09-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能源安全:供需缺口扩大导致对外依赖度上升 中国“富煤少气贫油”的能源禀赋结构,决定了能源消耗只能以本国煤炭为主,并大量进口石油、天然气。根据BP能源统计,2017年中国能源消费增长超3%,贡献全球消费增量的1/3,增速几乎是过去两年平均增速的三倍。能源消费提速从微观看主要受能源密集型行业产量反弹的影响。其中天然气需求激增,17年消费增速超过15%;而石油消费增速相对稳定年均增长3%-5%之间,17年增速为3.6%略有降低;受电力用煤需求增长提振,在连续三年下跌后,17年中国煤炭消费重新上涨(同比0.5%,400万吨油当量)。

    能源需求不断上升的同时国内供给却在下降,产需缺口正明显地扩大。今年上半年我国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约6%,但过去3年我国自身原油产量却同比下降约15%,导致原油进口依赖度超70%,创历史新高;天然气上半年进口同比增速更高达35%,进口依赖度超45%。能源安全战略在新时代背景下重新站上新高度。

    能源投资:能源基建或成提振经济重要抓手。18年以来我国外部环境的的不确定性叠加信用风险加剧,消费品工业投资的回落压力增大,国家政策除了稳基建以外,顺势提升能源投资的倾向明显。能源链条与冶金化工等行业有重要差异,要想维持能源产量在当前水平上就需要显著增加资本支出。因此提振国内经济增长,基建和能源板块或将成为中央主要抓手,近期国常会和中央先后确定“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提出扩大内需,补足基建设施短板,基建投资有望加速。 一方面在国际油价稳步上升、油气行业逐渐回暖背景下,全国油气资源勘查开采投资触底回升,“三桶油”勘探开发板块资本开支进入修复通道。2018年三家公司计划勘探开发资本开支约2900亿元,同比增长约20%,增速显著提升。另一方面,过去4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持续收缩,但从18年起同比增速开始由负转正,投资有复苏迹象,随着国家加大对能源基建的投资,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在18年末有望迎来拐点。

    投资建议:在能源安全战略提升、国内能源投资加码的大背景下,我国油服、煤机行业迎来政策与市场双重拐点,建议重点关注报表修复完善、业绩改善明显的能源装备上市公司,重点推荐天地科技,同时关注杰瑞股份、通源石油、海油工程、郑煤机等。

    风险提示:国内能源政策推进实施不及预期;油气与煤炭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