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潍柴动力18年中报点评: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增66%,有望持续受益重卡高端化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乐,闫俊刚,唐  日期:2018-09-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5.8%,母公司贡献主要业绩根据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2.6亿元,同比增长13.8%,实现归母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65.8%,其中母公司实现净利润37.9亿元,同比增长60.0%。第2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30.5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归母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68.2%,其中母公司实现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76.6%。第2季度公司毛利率为20.6%,同环比分别下降1.1pct、2.5pct,净利率为7.7%,同环比分别上升2.4pct、1.2pct。

    上半年重卡销量稳定性超市场预期,公司费用率管控较好带来公司业绩大幅上升。

    重卡景气度超预期带动公司发动机销量增长,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公司是国内重卡发动机龙头企业,根据公告,上半年公司共销售重卡用发动机19.4万台,同比增长8.9%,市场占有率28.9%,继续保持业内领先优势。控股子公司陕西重汽上半年销售重卡8.4万辆,同比增长14.4%,市占率12.5%。我们认为治超标准统一加速了重卡行业过剩保有量的出清,目前厂商+渠道库存绝对值处于较低水平,未来行业销量稳定性或明显好于11-15年。此外,公司在下游重卡配套客户方面有重大突破,未来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重卡排量升级明显提速,公司有望享受渗透率、市占率双升的红利受益于高端化进程,公司重卡排量升级明显提速。根据公告,上半年公司共销售12/13L 发动机11.4万台,同比增长12.9%,其中WP13发动机销售2.2万台,同比增长6.7%,同时WP9H/WP10H 发动机销售3.04万台,同比增长260.8%。大排量重卡渗透率的提升,将有助于公司提升重卡发动机总体市占率和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重卡发动机领先企业,大排量重卡发动机渗透率提升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水平,目前公司估值反映了对未来的悲观预期。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EPS 为1.0/1.1/1.2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 为7.8/7.2/6.8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重卡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海外市场经营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