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证券行业2018年中报总结:市场集中度加速提升,机构客户贡献超额收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福,商田  日期:2018-09-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18H1上市券商归母净利润下降7.7%,归于经纪、自营等多条业务线下滑影响

    2018年上半年行业131家证券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净利润328.6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1.9%、40.5%;年化平均ROE3.54%,较上年同期下降2.98个百分点。对应行业扣除客户保证金的权益乘数,由2017末的2.75倍升至18H1末的2.83倍。根据对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变动的归因分析,各业务线对净利润产生的负面影响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资本中介、自营、投行、经纪、资管业务,对净利润分别产生12%、10%、8%、4%、0.1%的负面影响。

    从上市券商经营数据来看,32家上市券商2018年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19.4亿元,净利润340.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7%、23.1%。

    行业格局:集中度加速提升,业绩分化进一步加大

    1)行业营收及净利润集中度数据,近两年呈加速提升趋势,2017至18H1行业归母净利润CR3由27.1%提升至38.7%,CR5由42.3%提升至56.6%;2)投行业务集中度维持升势,18H1证券公司股权承销金额CR3、CR5分别为36.7%、57.9%,较2017年的31.7%、46.3%增幅显著;3)经纪业务集中度持续小幅增长,资管业务集中度拐点向上,18H1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收入CR3、CR5分别为22.8%、33.1%,较2017年的21.3%、31.6%持续小幅提升;资管收入CR3、CR5分别为45.2%、59.9%,较2017年的38.6%、51.8%出现向上拐点。头部券商盈利具有韧性,业绩分化进一步加大。具体而言,业务结构均衡、融资成本具有相对优势的大型券商业绩表现更为稳定,其中优势业务地位稳固、权益自营风险敞口较低的头部券商盈利韧性凸显。2018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居于前列的上市券商包括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对应业绩同比增速分别为13.0%、5.5%;2018年上半年ROE(平均)居于前列的上市券商包括中信证券(3.71%)、中信建投(3.70%)、华泰证券(3.56%)。

    收入结构:机构客户贡献超额收益,资管转型主动管理

    2018年上半年,上市券商收入结构整体较为稳定,经纪、资管收入占比小幅提升。分业务而言:1)经纪:佣金率降幅趋缓,机构客户贡献超额收益;2)自营:固收投资规模提升,积极拓展衍生品相关业务布局;3)投行:强者恒强,格局加速分化;4)资管:通道业务规模逐步收缩,主动管理能力决定业绩表现;5)资本中介:规模增速放缓,提高风控能力。

    投资建议:长线增量资金可期,布局龙头标的

    短期而言:一方面,龙头券商盈利韧性凸显,另一方面,一行两会细则出台后,部分银行已开始报备表外非标项目,表内向基建、小微的信贷投放力度也在加强。金融机构资产端压力正在缓和,助力板块估值修复;中长期而言:1)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长线增量资金可期;2)行业加速分化,龙头券商抢占机构客户、衍生品业务先发优势;3)腾讯入股中金、阿里入股华泰,头部券商的反卡位,将在未来行业复苏中凸显优势。关注头部券商:华泰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注:数据列举及图表不包括广发证券、国泰君安;上市券商统计范围为32家上市证券公司

    风险提示:监管环境持续收紧;市场流动性趋紧,成交金额进一步下滑;权益市场调整导致股票质押回购减值损失持续提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