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北方华创:半年报符合预期,赛道龙头蓄力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8-09-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北方华创发布2018年H1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3.44%;实现利润额1.69亿元,同比增长8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44%。

    其中公司在半导体装备的主营业务收入为7.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85%。真空装备类收入为2.52亿元,同比增长186.18%。电子元器件业务收入3.25亿元,同比下降6.5%。

    点评:公司半年报符合预增公告指引,公司累积营收增速连续十个季度超过30%,体现出强大的增长潜力,公司作为我国半导体设备的先行企业,无论从技术积累还是市场影响力皆为名列前茅,公司的核心成长逻辑在今明数年有望一一验证,我们通过对半导体行业上下游脉络的相关梳理并明确指出,公司高成长与高估值并行,有望迎来估值与每股EPS同步增长的戴维斯双击。随着半导体销售旺季的到来,作为产业链上游的设备制造企业优势得天独厚,广袤的市场需求空间给公司的成长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公司Q3季度指引业绩区间为80%-130%,进一步验证了我们的看多逻辑。公司目前已经具备28nm工艺技术产业化能力,部分设备已经交付下游客户工艺验证,同时14nm设备进入立项研发阶段,进一步缩小了公司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北方华创十分重视新设备、新技术的相关研发,本财报季研发总投入3.81亿,同比去年3.37亿元继续增长13.04%,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例为27.3%。从营收规模角度分析,公司研发支出与营收规模增长存在着正反馈效用,根据半年报显示,受研发支出费用化减少的影响,公司管理费用同比减少33.15%,减少金额为1.524亿元,同时根据资产负债表内开发支出的变动增长可知,公司本财报季研发费用新增资产化规模约为1.8亿元,对于设备制造企业而言,研发费用资产化的变动很可能预示着设备生产项目落地,产品进入工艺验证、中试阶段。预计公司的半导体、真空设备销售将进一步占领细分市场,14nm集成电路工艺设备制造技术有望继续提升。

    我们强调,北方华创是本次半导体边际变化中弹性最为显著的设备行业首选,从长期看有望伴随国产晶圆线同步崛起,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56,0.92,1.42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订单不及预期,贸易战引发世界经济波动加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