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天味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品类扩张值得期待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颖  日期:2018-09-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二季度单季业绩增速维持较好势头

    公司销售存在一定季节性,但是增速保持稳中有升。从单季度数据来看,一、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6.94、40.2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7.04、17.4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03、10.4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3.11、23.52%;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50、10.0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1.61、25.70%。一季度的收入和利润规模仍然高于二季度,这与公司产品存在一定季节性,春节对销售有较大影响有关。但是单季度来看的收入增速较为平稳,说明公司的销售管理能力较强,尽管一、二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增速较为接近,但是二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增速高于一季度。

    (二)盈利能力稳健持续提升

    2018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3.49%,比去年同期上升0.36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4.16%,比去年同期上升0.37个百分点。公司销售和管理费率与去年同期相较变化不大,略有增加。

    从盈利能力指标来看,2018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47.11%,同比增加2.22个百分点,净利率25.78%,同比增加1.27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9.16%,同比增加0.95个百分点。公司盈利能力稳中有升。从2017年至今的单季度数据来看,公司的毛利率持续增长,净利率呈现一定的季节性,但总体趋势呈稳健提升。

    (三)品类扩张潜力巨大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调味品行业生产销售企业,产品品类丰富,涵盖酱油、耗油、酱、醋、鸡精、味精、料酒等调味品,其中酱油、耗油和调味酱是目前公司最主要的产品,2018年上半年收入占比分别为60.58、15.54、13.99%。公司在保持渠道、管理、品牌优势的同时,加大了对产品结构和产能规划的投入,未来在品类扩张和产能释放取得成效后,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

    我们给予公司2018-2020EPS为1.57、1.89、2.23元,对应PE倍数为43、36、30,予以“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新品研发不达预期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宏观经济及政策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