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航光电:存货预收大幅增长,下半年持续增长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黎韬扬  日期:2018-09-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8月24日,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18.2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65亿元,同比增长5.37%。

    简评

    产品结构变化,净利润增长率不及营收。8月24日,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实现35.85亿元,同比增长18.2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65亿元,同比增长5.37%。净利润低于营收增长,一方面由于产品结构变化所致,上半年营收增量主要来自于光器件,光器件毛利率为各板块最低,导致净利润增长不及预期。另一方面,主要产品电连接器、线缆组件等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具体来看,上半年公司电连接器板块营业收入为20.92亿元,同比增长8.28%,毛利润为8.03亿元,同比增长4.72%,毛利率为38.40%,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光器件营业收入7.38亿元,同比增长42.93%,毛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20.58%,毛利率为19.51%,同比下降1.92个百分点;线缆组件及集成产品营业收入6.35亿元,同比增长19.02%,毛利润为2.19亿元,同比增长7.76%,毛利率为34.36%,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流体、齿科及其他产品增长1.2亿元,比增长135.37%,毛利润为0.43亿元,同比增长64.54%,毛利率为35.44%,同比下降15.26个百分点;公司整体毛利率下降3.07个百分点。 存货预收大幅增长,下半年增长可期。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报告中,公司存货和预收账款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具体来看,存货为17.99亿元,同比增长59.32%;预收账款1.27亿元,同比增长93.20%。显示公司订单和生产情况较为饱满,存货预计下半年将会确定营收,公司下半年增速可期。

    中高端连接器市场国内龙头,清晰战略助推公司向国际巨头发展

    公司中高端连接器市场国内龙头,未来三年将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军品方面,公司在部分领域占据相对垄断地位,受益订单释放增速加快,预计2018年-2020年增速有望达到15%-20%。

    民品方面,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品结构契合下游产业发展方向,未来3年有望维持较高增速。中航光电是国内较早切入新能源汽车连接器领域的龙头企业,目前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公司第二大民品业务。产品主要以高压连接器为主,具有较强研发能力。在补贴退坡政策引导下,新能源汽车产品结构将向高能源密度倾斜,契合公司产品结构,且公司发行可转债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产品产能。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新能源汽车业务增速将达到25%。

    轨道交通领域,基础建设投资重回高位,公司轨道交通业务高增长可期。未来我国轨道交通业基础建设投资有望维持高位,同时随着高铁动车整车国产化率的不断提高,预计未来3年公司轨道交通连接器等元器件的复合增速或将达到20%。通讯领域,提前研发储备5G技术,或将在2020年进入高速增长期。近两年海外通讯市场高速增长一定程度上熨平通讯领域的周期性,预计今明两年公司通讯板块业务维持平稳,2020年或将进入5G快速增长期。

    发展战略清晰体制机制灵活,或将助推公司成为国际巨头。公司研发投入处于同行业较高水平,为公司持续发展带来不竭动力;明确了全球化发展方向,不断拓展公司发展地理边界;体制机制较为灵活,积极外延并购迅速壮大规模;加大产能建设投入,为公司发展持续增长奠定基础;向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发展,提高公司利润水平。

    盈利预测:国内中高端连接器龙头,战略清晰体制灵活或将成为未来的国际巨头

    我们认为,公司主要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契合下游产业增长方向,市场空间增长强劲。公司作为国内高端连接器龙头公司,将充分受益于产业集中度提高和国产替代。此外,公司发展战略符合行业发展方向,将为公司发展带来强劲动力。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39亿元、11.31亿元、13.51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73%、20.51%、19.40%,相应18年至20年EPS分别为1.19、1.43、1.71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5.39倍、29.37倍、24.60倍,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