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中报:现金流为王,工程机械表现完美,油服、矿机板块酝酿周期行情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邹润芳,曾帅,朱元骏,崔宇  日期:2018-09-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组合:三一重工、杰瑞股份、浙江鼎力、恒立液压、克来机电、中国中车、日机密封、百利科技

    重点组合:赢合科技、徐工机械、诺力股份、建设机械、晶盛机电、杰克股份、埃斯顿、华测检测、新筑股份、长川科技、璞泰来、荣泰健康、天奇股份、弘亚数控、锐科激光,关注至纯科技

    本周指数及估值:8月27日-8月31日(共5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上涨0.3%,机械行业指数下跌1.3%,国防军工行业指数上涨2.1%。机械子板块中,涨幅最大的是航空军工3.03%和船舶制造1.5%。

    本周专题:机械行业中报梳理,周期绽放,现金流为王

    机械行业公司中报陆续发布,我们根据“中信机械”分类中约330家公司中进行分析发现:1)机械行业的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平均值、中位数均在2017年明显提升,上半年仍保持了较高增速;2)龙头优势明显:收入排名前10和前20名的公司合计占全行业比重分别为49.4%和,净利润排名前10和前20名的公司合计占比分别为46.3%和58.8%、较2017年分别提升7pct和10pct;3)行业整体毛利率、净利率和ROA维持稳定,但净资产收益率ROE的行业均值和中位数仍在下行,资产负债率略有提升;4)受到原材料涨价影响,毛利率整体略降。

    我们将机械公司划分为八大板块,从收入/利润增速、ROE、毛利率、净利率和现金流等角度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1)工程机械板块的各项指标优异、成为行业增长最强动力,收入增速和ROE等数据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2)新兴产业装备(主要为3C/半导体/锂电装备)的收入/利润增速、ROE、毛利率和净利率等指标均明显高于(优于)其他板块,但也出现了净利率下降和现金流紧张的趋势;3)矿机/海工及其他重型装备板块的半年度ROE和净利率较上一年度提升明显,或将迎来行业整体拐点;4)油气装备板块连续多年现金流为正,上半年收入增速较低,ROE/毛利率/净利率等指标的中位数明显高于平均值,预示着板块内分化明显,未来油气行业投资迎来拐点后,龙头公司的集中度提高将十分明显、业绩弹性更高。

    投资机会概述:工程机械:8月挖机销量增速或达37%!国产主机、部件市占率进一步提升。7月挖机销量11,123台,YoY+45.3%;1-7月累计131,246台,YoY+58.7%。出口销量是最大亮点,当月出口(含港澳)1,807台,YoY+172.5%。基建未来将成为开工量和二级市场投资信心的重要支撑,同时环保政策将推动设备更新。未来大/中挖的销量增速将会高于小挖,源自于地产和矿山需求带来的更新。维持18~19年销量预计超19万和20万台预测不变,国产四强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资产负债表修复后利润释放加速,重点龙头公司资产质量不断改善。重点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浙江鼎力、徐工机械。

    油服装备:油价回暖,重视油服投资机遇。根据IHS的最新报告,全球新增石油项目平均全周期盈亏平衡成本为44美元/桶,比2014年的57美元/桶相比大幅下降,油公司目前新开工项目大部分有利可图,行业资本开支开始稳步增加,预计18年全球范围增长超5%。国内页岩气开发任务完成压力很大,叠加中石油、中海油探讨加大勘探力度,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等措施,预计下半年行业需求将持续增加,而供给仍然有限。供需格局的好转将带来油服及设备毛利率的提升,18年有望成为油服公司业绩向上的拐点。重点推荐杰瑞股份、关注中曼石油,安东油服。

    半导体设备:中芯国际14nm获得重大突破,半导体设备国产化进程加速。中芯国际14nmFinFET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第一代FinFET技术研发已经送样客户。同时公司28nmHKC+技术开发也已经完成,28nmHKC持续上量,良率达到业内领先水平。2018Q1全球半导体设备支出170亿美元,同比增长30%;预计2018-2019年同比增速为14%/9%,实现连续四年增长并再创新高。国产设备已经全面进入28nm生产线,部分进入14nm生产线,有望充分受益于本轮国内晶圆厂投资。上游硅片开始进入密集扩产期,相应的设备公司具备较大弹性。重点推荐晶盛机电、北方华创,关注长川科技、至纯科技。

    新能源汽车及锂电设备:7月新能源乘用车同比增长7成,大厂扩产加速带动龙头装备订单高增长。7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批发销售7.1万台,同比增长7成;1-7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42万台,增长翻倍。7月传统燃油车零售增速-5%,新能源车实现高增长,成为拉动车市增速和增量核心动力。特斯拉落户上海带动50万辆车增量,LG化学启动南京扩建项目,CATL大规模招标开启。7月韩国LG化学的电池项目与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正式签约,预计将总投资20亿美元、年产动力电池32GWh。而CATL和时代上汽有望在近期确定招标分别超过13GWh和14GWh产线。重点推荐:百利科技、诺力股份、赢合科技。受益标的:天奇股份、璞泰来。

    智能装备:国内7月工业机器人实现同比6.3%增长,2017国产机器人市占率首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3669(台/套),实现了6.3%的同比增长。今年上半年,工业机器人产量累计增长24%。外资品牌市占率有所下滑,国内汽车之外的其他行业需求量持续增长,且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出现对于工业机器人的需求。6-7月份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经济形势不明朗,部分客户延迟采购。预计9月份开始销量将逐步回升,关注头部企业市占率的提升以及真正具备核心技术的公司。重点推荐埃斯顿、克来机电,关注中大力德、拓斯达等。

    风险提示:上游涨价影响行业盈利能力,宏观经济不佳,基建投资大幅下滑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