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三一重工工程机械行业系列深度报告七:复盘与推演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吕娟  日期:2018-09-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三一重工凭借丰富的产品线,从国内走向海外,即使在国内行业未来进入平稳状态的背景之下,公司的净利润仍将创历史新高,坚定拥抱走向全球化的工程机械龙头。

    复盘: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业务布局逐步多元化,海外市场进入收获期。①混凝土业务起家,挖掘机开疆拓土,业务品类逐渐丰富。2003年公司上市初期,产品只有混凝土机械和路面机械,2018年产品已经包含了除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外,挖掘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等各品类产品。公司仅用20年时间,从初创小公司成长为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产品品类逐渐丰富,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也是中国最大、全球排名第8位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②海外市场逐步开花结果,进入收获期。2000年开始组建三一国际部,谋划全球布局,目前已经形成了“十个销售大区+四个生产基地(美国、印度、巴西、德国)+普迈”的三一全球产业链布局,以点带面,四大产业园带动效应明显。2017年,三一海外营业收入增速达25.12%,占比达30.31%,海外市场毛利贡献达25.69%。目前由三一重工上半年的销售以及订单情况,我们判断海外市场2018年增速可达30%以上。未来随着海外布局进入收获期,海外市场占比会进一步提高。

    目前:挖掘机业务复苏背景下,混凝土机械和起重机有望接力。工程机械行业经过长达5年的调整期,2016年开启了以更新需求为主的复苏周期,在挖掘机械复苏背景下,混凝土机械和起重机有望接力。①开工顺序上挖机先行,且挖机更新周期短。从工程机械作业的传导链条来看,挖机先进场,挖机销售数据会率先增长,然后是起重机跟进,最后轮到混凝土机械,从更新周期来看,挖机更新周期短,最先更新。在开工顺序和更新周期的共同作用下,挖掘机基本领先于混凝土机械和起重机1年左右,因此,自2016年挖机开始复苏后,会逐步传导到混凝土机械和起重机。②微观指标显示混凝土设备需求回升。首先,水泥销量反弹,带动混凝土设备销量企稳。其次,混凝土机械产能利用率和投资回报率呈现上升势头。最后,设备租赁价格回升,二手机紧俏,保值率回升。③起重机销量回升明显。从2016年9月开始工程起重机行业呈现正增长,一举扭转了近5年的下降态势,截止到2018年7月汽车起重机销量已经连续22个月正增长,且2017年国内汽车起重机月度增幅都接近100%甚至更高,销量回升明显。

    推演:行业稳健增长,公司业绩有望创新高。①行业层面:未来三年将进入平稳状态,三一凭借营销+服务+研发优势,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我们判断工程机械行业未来三年增速处于平稳状态。主要原因有:一、存量进入更新换代周期;二、“机械替人”趋势不可挡,工程机械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三、海外市场需求旺盛,出口增速不断创新高。在此背景下,三一重工凭借一流的营销能力、优质的服务能力、领先的研发能力,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②公司层面:长期增长空间打开,业绩有望创新高。首先,公司财务报表修复,盈利进入上行通道,随着报表进一步修复,预计利润端增速将显著高于营收端增速。 其次,公司业务多点开花,有效对冲单一产品下行风险。最后,数字化战略助推公司降本增效,国际化战略加速公司走出国门,公司长期增长空间进一步打开。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为516.3、578.3、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68%、12.01%、10.46%,归母净利润为56.29、75.76、91.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08%、%、20.19%,对应EPS为0.73、0.99、1.19元,对应PE为12、9、8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断崖式下跌,海外业务拓展受挫。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