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自主品牌受到挑战,新能源汽车进入新发展阶段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帅  日期:2018-09-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8月31日至9月9日,第二十一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车展首次发布或新上市了13款新能源乘用车新车型。从动力类型上看,纯电动车型8款,插电车型5款。从品牌分类看,自主品牌占6款,合资品牌6款,造车新势力1款。

    自主品牌产品优化升级,高性价比合资车型开启投放,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进入新阶段:本次车展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在新产品布局和定位上出现了新变化,市场竞争未来将进一步加剧。自主品牌产品升级持续发力,以比亚迪宋新能源为首的换代车型内外兼修,性能指标上也有进一步提升,整体品质明显改善。荣威MarvelX全新上市,基于专属电动车平台打造、性能同级领先,有望在高品质化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中进一步打开自主品牌向上拓展市场的空间。合资品牌除了在原有车型基础上增强配置,提升性价比外,也有更多车厂加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加入与自主品牌的搏杀中。上汽大众、广汽丰田、东风悦达起亚纷纷推出其在国内的首款新能源车型。以起亚K5PHEV为例,其起售价下探至18.98万元,较早先投放的同级合资产品(例如蒙迪欧新能源和索纳塔新能源)更低,价格区间与自主品牌同级别车型吉利博瑞GE新能源形成重叠。作为过渡期后首个重要车展,自主品牌向上探索高端化市场和合资品牌下探市场同时发生。预计未来随着合资品牌更多车型在华投放,15-20万元的价格区间将成为市场竞争的主要战场。

    高能量密度电池已被普遍采用,纯电车型续航能力大幅提升,实现过渡期后产品平稳过渡:随着过渡期的结束和正式版补贴政策的执行,车企普遍以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和续航能力来获得更高补贴标准和补贴调整系数,以对冲补贴政策退坡。本次新发布或上市的13款新能源乘用车全部采用三元电池,且纯电车型中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普遍较高,140-150wh/kg的动力电池成为主流,可获得1.1倍补贴系数。比亚迪宋EV在电池搭载量相同的情况下,续航提升50公里。在电池性能提升的同时,各个升级车款的电池搭载量也有一定幅度提升,微型车北汽新能源EC3电池搭载量高达30.7kwh,较先前的EC180的电池搭载量多了10kwh,续航能力从156km提升至261km。大电池、高能量密度成为车展纯电新车重要标签,补贴政策退坡对车企毛利率影响相对有限,助力企业实现产品的平稳过渡,有利于对现有市场的巩固和新市场份额的开拓。

    插混车型投放持续,短期内插混纯电齐头并进趋势不变:由于实际使用更接近燃油车,插混车型受到市场热捧,也成为众多品牌的重点切入点。根据中汽协数据,2018年前7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06%,其中纯电车型同比增长86%,插混车性同比增长182%,显示出插混车型受到消费者广泛认可,过渡期后插混车型补贴虽较去年有所下降但高于过渡期,也为下半年插混车型销量增长提供了动力。供给端方面,虽然不少企业提出停止生产传统燃油车计划,但对插混车型仍然持开放态度。合资车型当前在国内已经或计划投放的车型也集中在插混车型。我们认为尽管纯电车型在产品性能、配套充电等方面有了快速提升,但在电池技术出现跨越式突破前,插混车型仍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随着国内自主品牌技术升级,拥有先进插混技术的合资品牌相继入华,预计插混车型将吸引更多消费者选购,保持较高的销量增速。

    投资建议:合资品牌逐步加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争夺,将对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形成压力,但高品质车型仍将受到市场认可。继续关注产品线丰富、车型受到广泛认可、市场份额较大的自主品牌:比亚迪。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影响汽车市场销量;新能源汽车补贴进一步退坡风险;新车型不被市场认可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