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行业月报:电力市场化交易让利幅度继续缩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杨欧雯  日期:2018-09-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川财月观点

    单月用电增速回落,行业景气度向好趋势不改。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增速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1-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0%,增速同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1-7月份,6,000千瓦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容量同比增长5.9%,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放缓的趋势。1-7月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增加75小时,虽单月用电增速有所回落,但行业景气度维持向好的趋势。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扩大,让利幅度继续缩窄。根据中电联发布的数据,上半年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23.3%,同比增长30.6%,第2季度大型发电集团市场化交易价格让利幅度继续缩窄,其中煤电市场交易平均电价为0.3322元/千瓦时,同比回升4.07%,环比提高了0.0015元/千瓦时。总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市场化交易情况符合预期,随着下游用户侧的放开,市场化交易让利幅度预期将持续缩窄,优质发电企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火电方面,可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皖能电力、粤电力A等;水电方面,可关注长江电力、国投电力、桂冠电力等;核电方面,可关注中国核电、浙能电力、福能股份等。

    市场表现

    本月川财公用事业指数下跌7.39%,沪深300指数下跌5.21%,电力行业指数下跌6.49%,电力行业指数跑输沪深300指数1.28个百分点。个股方面,月涨幅居前的个股为东方市场、岷江水电、福能股份,涨幅分别为7.55%、5.07%、2.93%;月跌幅前三的个股为江苏新能、嘉泽新能、华通热力,跌幅分别为34.29%、31.48%、26.46%。

    行业动态

    1、南方能监局、广东省经信委、广东省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征求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系列规则意见的通知》。(南方能监局官网)2、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核定部分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调整灵宝直流等21个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北极星电力网)

    公司动态

    国电电力(600795):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5亿元,同比增长6.02%;长江电力(600900):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22亿元,同比增长5.15%。

    风险提示:电力需求不及预期;煤炭价格波动超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