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大化工行业半年报总结:行业景气持续,盈利能力强劲下半年有望延续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蒲强  日期:2018-09-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观点

    营收与净利润均同比增长:2018年上半年SW化工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持续增长,营收同比增长12.64%,净利润同比增长46.71%。其中2季度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69.74%,环比增长15.37%。nROE改善显著,各个子行业均有所提升:2018年上半年化工行业的ROE达到6.18%,为近五年来最佳水平,同比增加了1.7个百分点。从单季度ROE水平看,18年1季度和2季度环比改善显著,近三年来环比趋势向好势头不变。

    销售毛利率开始回升,净利率持续提升为ROE改善提供动力:ROE近三年的持续改善,主要贡献来自于销售净利率的不断提升。行业的整体销售净利率近年来持续提升,2018年上半年为5.74%,同比上升了1.3个百分点。其中,子行业橡胶和化学制品的净利率提升最为显著。n行业供给持续收缩,ROE提升驱动因素仍在:展望18年下半年,我们认为环保限产等政策,对行业供给有持续性影响,利好于化工行业龙头公司,体现在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或将仍有提升空间。而去杠杆的大环境下,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会进一步下降。综合考虑我们认为未来化工行业的ROE或仍会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但总体提升幅度或将有限。

    投资建议

    目前国内在地产投资一枝独秀、工业投资缓慢复苏,基建投资大幅下滑;消费数据也出现颓势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转向,有望通过提升基建投资,一方面对冲贸易摩擦,将对三四季度的需求预期将有所提振。前期部分化工产品库存水平不高,供需结构良好,同时由于人民币贬值也带来了输入性的价格上涨,淡季也表现出了较强的价格趋势;PTA-聚酯产业链、C3等产业链具有极强的代表性;当前以粘胶短纤为代表的产品也逐渐表现出旺季特征而走强,我们认为三季度在传统需求旺季的背景下,政策上的转向对于旺季的需求预期有一定支撑作用(实际情况仍需观察)。

    我们建议从三个维度关注化工周期的机会:1.三季度业绩仍改善,短期维持强势并有催化剂的子行业:PTA-涤纶长丝(民营大炼化投产预期越来越强),PVC;2.贯穿全年的行业供需反转的子行业:PA66(神马股份)、有机硅(新安股份);3.冬季受环保等季节性因素带来的天然气供给短缺等行业供需失衡的机会:天然气、甲醇(煤化工)等。

    风险提示

    去杠杆的影响下宏观经济加速下行,下半年下游需求的下滑风险;通胀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