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应用行业:关注信息安全和军工信息板块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郝彪  日期:2018-09-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行情回顾:上周计算机行业(中信)指数上涨0.46%,沪深300指数下跌1.71%,创业板指数下跌0.69%。此前我们提出,从估值角度,看业绩的个股经过反弹后2018年的估值趋于历史上合理区间;但从策略配置角度,计算机行业龙头仍然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上周五计算机行业白马龙头和自主可控龙头均现大幅回调,我们认为客观上这些公司近期机构配置集中,收益远超过大盘指数,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对中美贸易战走向硬对抗的担忧。虽然A股计算机公司对外出口微乎其微,直接业绩冲击非常小,但贸易战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作为高贝塔的板块,计算机行业首当其冲。并且由于后周期性,经济下行对计算机行业公司业绩的影响在年底或明年初会开始浮现。但正如我们去年中就已提出,本轮B端的信息化投资主要是产业升级和技术升级驱动,可持续性要远强于经济周期驱动的投资,中期看云计算领域龙头的业绩有望持续释放,自主可控领域也将在明年开始进入初步放量期。从子板块看,当前我们建议关注年初以来跌幅较多,但招标和政策均有望大力推进的信息安全板块,重点推荐卫士通、启明星辰、美亚柏科。业绩向好的白马继续重点推荐用友网络、卫宁健康、恒生电子、赢时胜、广联达、太极股份等,关注超跌的今天国际、汉得信息、东方国信等。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出台在即,有望带动信息安全的投入: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9.4日在2018ISC互联网安全大会上表示,由网信办和公安部牵头,《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即将出台。根据2017年7月发布的草案,本次条例涵盖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范围,运营者安全保护,产品和服务安全,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检测评估,法律责任等各方面,构建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的整体框架。我们认为本次条例有四大亮点:1、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范围,不仅包括了政府机关、能源、金融、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单位,还包括了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以及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其他大型公共信息网络服务的单位;同时包括国防科工、大型装备、化工、食品药品等行业领域科研生产单位,以及广播电台、电视台、通讯社等新闻单位。2、投入方面,条例明确了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投入,开展工作绩效考核评价;3、责任方面,条例规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对本单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负主体责任,运营者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第一责任人。运营者应设置专门网络安全管理机构和网络安全管理负责人,运营者网络安全关键岗位专业技术人员实行执证上岗制度。4、运营方面,条例规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行维护应当在境内实施,运营者在境内运营中收集和产生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应当在境内存储。今年以来,受部分行业招标影响,网络安全板块整体表现差强人意,但安全运营目前正放量落地,启明星辰和卫士通等龙头今年的安全运营收入均有望过亿,《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的出台更有希望带动下游的大力投入和整个行业向运营模式的转型,行业龙头迎来中长期布局的良好机会,重点推荐卫士通、启明星辰、美亚柏科,关注绿盟科技、深信服、中新赛克、南洋股份、任子行等。

    中报分化明显,智能制造和云计算业绩领跑行业:采用整体法,中报计算机行业(申万)收入同比增长21%,其中实现正增长的公司数量占比达到79%,收入增速超过20%的公司数量占比达到40%;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78%,但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0.34%,并且归母净利润增速为正的公司数量占比达到59%,其中增速超过20%的公司数量占比达到40%,分化非常明显。行业整体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速分别为12.3%、18.0%,均低于整体营收增速,但行业毛利率较去年的39.17%下降1.36pct,同时资产减值损失增长超过40%,导致净利润增速偏低。从子行业看,收入增速前五的子行业依次是云计算、智能制造、信息安全、金融科技、医疗信息,对应增速分别为37.7%、27.9%、19.0%、18.5%、15.0%;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前五的子行业依次为智能制造、云计算、医疗信息、金融科技、信息安全,对应增速分别为67.8%、31.7%、21.3%、18.2%、-17.6%。智能制造和云计算业绩领跑行业。

    风险提示:自主可控、网络安全进展低于预期;贸易战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