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万润股份:人民币贬值利好业绩反转,国六排放标准催生沸石需求爆发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宋涛  日期:2018-09-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8Q2受益人民币大幅贬值,业绩显著改善,环比有望继续向上。公司主营包括环保材料、显示材料、大健康三大板块,主要客户包括Merck、Chisso、庄信万丰等国际知名企业,其80%左右的收入来自于海外,因此受汇率波动影响较大。18Q1受人民币快速升值影响,公司销售毛利率仅33.5%,归母净利润6412万元,同比下滑35.6%,环比下滑22.8%。而进入二季度,汇率走势开始反转,人民币进入快速贬值通道,二季度毛利率提升至40.8%,叠加汇兑收益,业绩大幅回升,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12.7%,环比增长100.7%,创上市以来单季度最佳水平。目前汇率保持高位,且人民币存在继续贬值压力,公司有望持续受益,同时沸石分子筛等材料持续放量,有望促进业绩环比继续向上。

    柴油车国六标准催生国内分子筛需求,行业空间大幅提升。目前全球沸石分子筛市场约1.2万吨,主要应用于柴油车SCR尾气处理环节,由于欧洲、北美等国家率先实行了欧六等级的排放标准,未来几年增量市场不大。国内目前国五排放标准下,轻型柴油车并不使用SCR,而重型柴油车SCR催化剂采用为钒基催化剂,随着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布,为了达到国六标准对NOx的排放,要求轻型柴油车加装SCR,同时重型柴油车SCR钒基催化剂需替换为沸石分子筛,并且SCR需与ASC配合使用以减少过量的氨排放,ASC也需用到分子筛材料。据我们测算,国六标准全面实施后,国内分子筛需求将达到1.2万吨,仅国内增量市场便可使行业空间翻倍。

    绑定庄信万丰,沸石材料持续放量。公司是全球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龙头庄信万丰核心合作伙伴。庄信万丰作为全球第一的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生产商,占国内柴油车尾气催化市场据约60%份额。依靠与龙头企业的合作,公司沸石分子筛持续放量,2017年底产能达到3350吨,目前仍有2500吨产能在建,预计19年上半年投产。由于北京等部分城市柴油车国六标准的提前执行以及下游主机厂的提前备货,预计国内市场将迎来持续放量阶段,拉动公司分子筛销量增长。此外,根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名单,公司规划了年产7000吨沸石、5000吨沸石负载产品、10000吨烟道气脱硝催化剂项目,将支撑公司未来长期发展。

    投资建议:环保材料板块:公司沸石分子筛产能持续释放,由于国内柴油车国六标准的实施带来的沸石分子筛从0到1的应用,行业天花板大幅提升;显示材料板块:全球大尺寸LCD面板出货面积未来三到五年有望维持5-10%的速度增长,公司液晶单体材料有望稳健增长,OLED材料方面三月光电自主知识产权的OLED成品材料正在下游厂商验证阶段,有望实现国产化突破。短期受益于人民币大幅贬值,公司业绩环比有望持续改善。维持“增持”评级,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18-20年归母净利润4.19、5.21、6.59亿元,对应EPS0.46、0.57、0.72元,PE20X、16X、13X。

    风险提示:显示材料需求下滑,沸石材料需求不达预期,汇率大幅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