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深圳燃气2018年半年报点评:下游需求旺盛,储气调峰站投产在即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威,车玺  日期:2018-09-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深圳燃气发布2018 年半年报。2018H1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7 亿元,同比增长20.3%;归母净利润6.4 亿元,同比增长11.6%;扣非归母净利润6.3 亿元,同比增长12.3%;EPS 0.22 元。由于公司先前披露了半年度业绩快报, 公司半年报业绩符合预期。

    点评:

    天然气下游需求旺盛,公司2018H1天然气销售量同比增长29.5% 2018H1 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7.5%,天然气需求维持高速增长态势。受益于下游需求旺盛,公司2018H1 天然气销售量13.8 亿立方米, 同比增长29.5%。分区域来看,公司深圳地区天然气销售量9.2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1%,主要是受电厂用气增长拉动(2018H1 公司深圳地区电厂用气量同比增长30.0%);公司深圳以外地区天然气销售量4.5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4.5%,主要是增量城市燃气项目扩展叠加存量城市燃气项目用气量增长所致。公司2018H1 管道燃气业务毛利率24.0%,同比下滑1.9 个百分点,我们推测主要原因是上述用户用气量的增长导致公司天然气用户的用气结构发生变化。

    广东省天然气价格改革加速推进,公司配气费调整有望落地 2018 年8 月,广东省公布了关于印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城镇管道燃气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粤发改规〔2018〕10 号),指出配气价格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配气业务准许收益为税后全投资收益率,按不超过7%确定(办法明细详见表1)。公司管道燃气销售业务的购销价差处于较高水平,近年来市场关于公司配气费下调的担忧持续存在。我们认为,公司深圳地区管道燃气配气费较高的原因主要在于对接驳收入缺失的弥补,且随着低毛利率电厂用气量的增长,公司综合配气费总体下行。不排除地方政府通过压缩城市燃气公司利润的方式为下游用户争取降价空间,但我们认为下调公司管输费可提升天然气价格吸引力从而争取管道燃气销售增量,而且即使下调公司管输费,下调的空间仍然有限。此外,广东省配气价格管理办法出台后, 距离配气费调整最终落地需经历成本审核等多步骤,预计2018 年内广东省大概率不会颁布配气费调整的最终方案。退一步讲,即使公司配气费下调(不论调整幅度如何),至少公司2018 年业绩受此影响的可能性较低。

    LNG储备调峰项目投产在即,业绩弹性可见 2018 年4 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要求城镇燃气企业到2020 年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 5%的储气能力,且储气调峰的价格由市场化定价。公司投资建设的LNG 储备调峰项目具备10 亿方/年的LNG 周转能力,截至2018H1 项目工程进度已达99%。我们预计该项目2018 年下半年投产。

    公司LNG 储备调峰项目的投产将增强公司天然气供应能力,缓解深圳天然气季节性供应缺口问题,同时LNG 贸易业务可为公司带来业绩弹性。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我们根据公司业绩和项目进展情况,上调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 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0、11.3、12.6 亿元(调整前分别为9.7、11.1、11.6 亿元),考虑到公司分红派息方案中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股转增0.3 股的执行,公司2018~2020 年的EPS 分别为0.35、0.39、0.44 元,对应PE 分别为18、16、14 倍。公司作为低估值区域城市燃气龙头,多因素向好助推业绩增长。我们根据可比公司估值情况,给予公司2018 年21 倍PE 水平,对应目标价7.35 元,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广东大鹏照付不议合同违约导致购气成本上升的风险,配气费进一步下行的风险;LNG 调峰储备项目投产慢于预期,盈利情况低于预期;城中村改造进度低于预期,燃气电厂投产慢于预期,城市燃气项目异地扩张速度低于预期,导致天然气销售量低于预期的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